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广集良策 广聚共识 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05-27 22: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5月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委员们履职尽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运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有利于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多党派合作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把充分发扬民主与正确实行集中、有序政治参与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把切实增进团结与推动工作落实有机统一起来。这是一种实质性的、建设性的、植根中国社会土壤的人民民主。中国式民主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过程中,人民政协以其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参与国家、社会和公民各层面的协商民主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们就有关实质性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提案,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在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精准脱贫、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关于防止因病、因灾、因学返贫的建议,为完善脱贫攻坚保障机制提供了参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提出提案,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参考……政协委员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