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第二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青海西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8 21: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7日,第二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此次论坛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办,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协办、青海民族大学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青海省“一优两高”决策部署和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的总体要求、保护“中华水塔”、推动三江源国家安全屏障和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建设。


图为论坛现场


图为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以“地球第三极生态文明探索与研究”为主题,通过国内外知名学术专家的研讨,力争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的新高地,支持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事业,宣传和助推地球“第三极生态保护”理念,为助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促进农牧区和谐发展方面提供智力支撑,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图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邓本太致辞


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情况

  中科院院士陈发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朱立平、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镱锂、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才让太、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院长赵新全紧密结合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实际,聚焦第三极生态、地理、文化、经济等内容,从生态保护的大局和高度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了应对资源紧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听众就讲座内容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释疑解惑,既获取到了我国生态环保前沿理论知识,又带给大家对生态保护的思考,增强了生态保护意识,坚定了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陈发虎作主题演讲


图为朱立平作主题演讲

图为张镱锂作主题演讲


图为才让太作主题演讲


图为赵新全作主题演讲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助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重要举措。论坛力求结合青海实际,突出国家公园建设,突出三江源生态保护的理论探索和经验交流,成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跨国界合作的重要桥梁,成为交流各方经验和信息、总结各类实践和典型案例、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扎扎实实推进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理论研究,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贡献绵薄之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央卓 供图/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