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多措并举保障就业 将9亿张口化作9亿双创造财富的手

发布时间:2020-05-29 14: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劳动收入是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保障就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时强调,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就业问题作出重要论述,强调“就业是永恒的课题”,要“坚持就业第一”,充分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多措并举保障就业,需要稳住现有就业岗位。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稳岗压力大等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多措并举保障就业,需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疫情带来挑战,同时也在孕育着新机遇。受疫情影响,娱乐、办公、医疗、生鲜、教育等多个领域向“在线”模式拓展,“在线”场景越来越丰富,“在线”模式越来越多元,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要善于抓住疫情之中“逆势增长”的新增长点,挖掘其新增就业潜力。同时,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更多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多措并举保障就业,对重点人群要有重点扶持。要克服疫情影响,稳住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要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基层成长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等专项计划共同发力,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同时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

  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圆满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