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北故事】科考世界上海拔最高大溶洞

发布时间:2020-06-02 16: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01年7月1日,我跟随“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来到藏北班戈县保吉乡娘日贡东溶洞考察。这次考察,我有着记者和科考团副团长的双重身份。


这是科考队员在考察娘日贡东溶洞里的钟乳石。(唐召明2001年7月1日摄)

  娘日贡东海拔4800米,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溶洞。它在离我们宿营地不远处的山中。那些看似平常的一座座山包,中间却大有乾坤:由于构成山体的石灰岩受到地下水的溶蚀和机械侵蚀,形成了一个个溶洞。大的溶洞连通成串,构成了成串的地下廊道和大厅。

  为探索溶洞,早在拉萨我们就做了充分的准备:两台发电机、十几捆伸缩方便的军用电缆盘线、六盏防爆照明灯,每人还有一套矿灯和矿工安全帽。一大早我们就把个人装备穿戴了起来。

  我戴好安全帽,腰间别着矿灯,胸前挂着照相机,身上裹件长长的军用雨衣。我这副装扮再加上数十天从未刮过的满脸大胡子,远看上去很像一名矿工,大家见后笑个不停。


这是科考队员在领队巴登珠的指挥下,准备考察娘日贡东溶洞。(唐召明2001年7月1日摄)

  准备就绪后,我们向山上进发。天门洞是娘日贡东溶洞中最大的洞,面积达3300平方米,其洞口在距地面70米左右的山坡上。我们除了携带好各自的装备外,还要把汽油发电机、十几捆电缆盘线和防爆照明灯一起抬上去。这在平原上都不是易事,更别说在这氧气只有平原一半的地方了。好在科考队员中藏族占了大多数,高原适应性强。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把所有设备顺利搬到洞口。我们几个汉族队员累得一屁股瘫倒在地,脸色青紫,大口喘着粗气。

  稍事休息后,我们在总领队、西藏地质高级工程师巴登珠率领下走进溶洞。洞内非常难走,脚下是一块块崎岖不平的石头,棱角突出又非常湿滑,一不小心,腿上就被磕得生疼;头顶上是一块块凸出的滴水岩,不停地滴水,许多地方非常狭小,经常把我们的安全帽碰得蹦蹦响。大家只好手脚并用,不断探索着前进。


这是科考队员正在下洞考察娘日贡东溶洞里的地下洞。(唐召明2001年7月1日摄)

  洞内原本是一片漆黑,我们把汽油发电机放在洞口发电,用电缆盘线一段段把电引进洞内。在需要仔细观察和拍照的地方,随时插上防爆照明灯,再加上每人佩戴的矿灯,天门洞的景观基本可以看个明白。

  天门洞结构复杂,由很多小洞连接而成,如果不注意,很容易迷失方向。洞里还能看到很多动物的骨头,还有棕熊的脚印。其中,最大的溶洞厅为1700多平方米,溶洞顶上全是钟乳石。靠近角落的地方是石笋和石柱,样子千奇百怪。有的如宝塔,有的像比萨斜塔,有的似观音菩萨,有的无法形容。洞里很潮湿,到处都能听到嘀嗒嘀嗒的滴水声,与洞外的干燥气候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洞里,你无法想象自己是在藏北高原,给人感觉到了江南一样。看着这样的美丽景色,我们都兴奋不已。因为我们看到的这些,并不亚于云贵、广西一带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景观。

  我们从天门洞第一大厅中心向北20米进入的是第二大厅。这个溶洞大厅显示出岩溶旋回晚壮年期的地质特征。随着溶洞的扩大,洞顶和洞壁发生了岩块的崩落,有些地段崩落岩块长达20多米。再由第二大厅中心向东南40米,是一个3.5米宽、高1.8米左右的洞口,中间有一石笋,形如一人坐在洞口当中把守。


这是娘日贡东溶洞里的自然形成的“人”像。(唐召明2001年7月1日摄)

  来到这个洞口,进入宽广的第三大厅后,许多奇景展现在我们眼前。这个厅的石葡萄、钟乳石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洞内有一约8平方米的小“湖泊”。这暗湖清如明镜,泉水不断从湖底涌出,并从溶洞的小裂缝中流向洞底暗河,湖水的两边均有塔式石柱。

  在小湖泊的左边有一平台,传说是仙女们沐浴后休息和换衣服的地方。平台的左侧有一个自然形成的“佛龛”,说它是净身后供佛的地方。

  最后我们又考察了地门洞。这个溶洞在天门洞以西约300米处,面积小于天门洞,海拔为4820米,洞口离地面约有10米左右。进入该洞口后有一平坦大厅。在它身后还有一个东西长50米、南北宽30米,最高可达10米左右的大厅,也十分壮观。


这是娘日贡洞溶洞里的暗湖景观。(唐召明2001年7月1日摄)

  这次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涉及地矿、动植物、考古、岩画及旅游资源等方面的大规模科学考察,旨在探测2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多米藏北无人区的奥秘,为保护、经营好这块世界上最大、最奇异和最接近原生态的处女地提供更为准确、科学的依据。(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