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期待吗,西藏这家合作社要卖黑青稞茶

发布时间:2020-06-16 00: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石头打磨的碾子,一次次地转动,带出阵阵浓郁糌粑香。不远处的农田里,微风轻抚青稞苗,带给当地群众无限希望。

  可别小看这一颗颗青稞苗、一阵阵糌粑香,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成立的3年里,当地群众种出的黑青稞、豌豆等农特产品依靠这家合作社,实现了家门口增收。


图为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加工生产车间 摄影:王媛媛


图为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加工生产的黑青稞糌粑 摄影:赵耀


图为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加工生产的辣椒粉 摄影:王媛媛

  眼下,合作社还要在现有50多个产品的基础上,推出黑青稞茶。合作社负责人洛桑旦增说,生产黑青稞茶的机器设备已经订购,包装也做好了,最迟下个月就要上市。

  对于即将上市的新产品,洛桑旦增很有信心。“黑青稞茶我们已经在相关政府、科研机构的协助下研究了5年,具有一定的独特性。相信一经面市,销售前景会很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效益会更加明显。”

  隆子黑青稞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特有的青稞品种,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一直以来,当地通过深加工黑青稞,提高其附加值,让黑青稞从过去的自食自用变成了可增收的商品。

  2017年5月1日,洛桑旦增牵头成立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想从当地特色物产中寻找一条致富乡邻的道路。

  经过筹备,5个月后,合作社飘出阵阵香气,加工生产出的黑青稞糌粑、豌豆糌粑等产品受到消费者好评。

  为了提升合作社销售额,洛桑旦增通过各种渠道开发新产品、寻找产品销路。“去外面参加培训、展销时,就会关注农特产品,自己想想我们可以做哪些产品。”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合作社在隆子县城设立了直营店,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

  去年,洛桑旦增从林芝市买来花椒苗,在海拔4000多米的隆子县热荣乡试种花椒。“大家都不支持,说海拔太高,花椒苗根本活不了。细心照看下,花椒苗成活率有50%,当年就产了20多斤干花椒,我心里特别高兴。”

  新产品不断生产加工面市,合作社的效益也逐年增加。合作社将大部分利润用于扩大规模,一部分利润用于回馈群众。2017年开始,合作社对当地群众开展慰问的资金已近30万元。“这还不算我们收购黑青稞、奶渣、豌豆等当地农特产品支付的费用和临时工工资。”

  洛桑旦增说,合作社成立的初衷是带动当地群众致富,所以收购这些农特产品的价格都是按照市场最高价执行的。“例如黑青稞,只要品质过关,我们是按照2.5元1斤收购的。隆子县市场上,黑青稞2.2元至2.3元1斤,选择余地很大。”去年,单黑青稞的收购,合作社就支付了近35万元。


图为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加工生产蓝青稞糌粑使用的蓝青稞 摄影:王媛媛


图为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加工生产车间正碾磨碗豆糌粑 摄影:王媛媛


图为隆子县热荣乡才麦村村民索朗美朵正在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加工生产车间装袋 摄影:赵耀

  走进糌粑加工车间,隆子县热荣乡才麦村村民索朗美朵正忙着将糌粑装袋。45岁的索朗美朵和正在内地读高一的女儿相依为命。2018年1月开始,她一有空便来合作社务工。

  去年她在合作社干了220多天,按照1天100元的工资核算,拿到了2.2万余元的工资。“这些钱足够家里日用和女儿在内地的生活开支。今年趁着农闲还要继续干,这样家里的生活才能更好。”

  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洛桑旦增也有新的目标:“把黑青稞茶这个产品做好,推向市场。”

  他希望这些深藏在高海拔地区的产品,通过合作社走出去,让更多人品尝这些自然馈赠的同时,回馈这片土地上勤劳的人们,让他们通过就近就便务工、销售农特产品实现增收。(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赵耀)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