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多措并举保护黄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6 11: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漫长的历史岁月里,黄河之水奔腾不息,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

  6月8日至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沿岸边步道,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听取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2019年8月到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4次考察黄河,倾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保护黄河是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重要保障。黄河流经黄土高原,这里地形破碎,坡陡沟深,暴雨集中,曾经是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易造成黄河下游河道淤积,带来潜在灾害。多年来,通过植树造林,采取工程、生物和耕作等综合措施,黄河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治理需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保护黄河为促进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美丽富饶的华夏土地,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前提。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的地区,要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保护黄河也要维护中华文明持续发展。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上下五千里,黄河孕育出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其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黄河文化内涵丰富,需要认真地挖掘与探寻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化保护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