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四川松潘川主寺镇:结对帮扶让群众走上脱贫“双赢路”

发布时间:2020-06-18 14: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通过结对帮扶,我们不仅完成了村镇上提出来的脱贫协作任务,家里的牧场也有人看管了,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经营我们的家庭旅馆,真可谓一举三得呀!”。一说起镇上采取的“四帮四带”结对帮扶脱贫新举措,28岁的年轻小伙子泽里旺修频频点头,笑得合不拢嘴。他所说的“四帮四带”,就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川主寺镇为了缩小公路沿线富裕乡镇和偏远乡镇的贫富差距,采取的扶贫协作新模式。


图为川主寺镇牧场村村支部委员会摄影:杨眉笑

  贫富不均“四帮四带”推动全面脱贫新格局

  川主寺镇位于国道213沿线,是四川通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和川西北大草原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依托旅游业,川主寺镇迅速带动了农、林、牧、商贸、餐饮、娱乐业的同步发展,基本摆脱了传统单一的产业结构模式。然而,贫富发展不均、村落间经济实力差别较大一直是川主寺镇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个顽疾。

  为了根治这一问题,近年来,川主寺镇党委全面推进“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工作,纵深推进“四带四帮”党内帮扶工程,切实发挥国道213沿线经济发达地区引领带动作用, 10个富村、先进村通过党委和支部牵头,把结对帮扶工作当成“自己家的事”和“分内的事”,推进精准对接、双向互动,形成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脱贫攻坚新格局。


图为泽里旺修家修葺一新的藏家乐摄影:杨眉笑

  合作共赢扶贫政策走进群众心坎

  “四帮”,是指党建帮扶、智力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而“四带”,即是:强乡带弱乡、富村带穷村、先进带后进、部门带村寨。

  28岁的泽里旺修所在的川主寺镇牧场村,就是结对帮扶政策里的“强乡”“先进村落”。按照镇委镇政府的统一安排,牧场村在结对帮扶过程中“认领了”同镇的一个相对落后的村落:草原村。为了实现共同小康,一起脱贫,驻镇干部想了许多办法。

  一是切合实际,因地制宜。据川主寺镇党务副书记王洪霞介绍,牧场村根据本村草场资源丰富,而草原村草场资源不足的实际,聘请草原村的牧民群众到牧场村放牧,目前在牧场村放牧的牧户有23户110余人,放牧牧民每户每年可以拿到10000—20000元的工资,同时还可以把自己家里的牛羊带到牧场村的草场上一起放养。以泽里旺修为例,通过招聘其他牧户来放牧他家牛羊,他腾出了大把的时间进行自我学习,和父母一起管理自家藏家乐;姐姐也在今年进入了当地的农业银行工作,妹妹刚大学毕业在准备考试,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二是合作共赢,在帮助贫困村牧户就业的同时也解决了先进村村民“招工难”分身乏术的问题。自2013年以来,川主寺镇各帮扶村立足各村实际,帮助贫困村有就业意愿的人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牧场村依托旅游业的发展,为结对帮扶村提供酒店藏家乐等管理、服务岗位。

  三是实施教育助学,“授人以渔”。记者了解到,草原乡为一乡一村的纯牧业村,牧场村了解到该村要建立教育促进委员会后,立即为该村筹集了5万元教育助学基金,用于支持该村教育事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教学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师、支持教育工作的家长、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等。


图为牧场村村口的转经塔摄影:杨眉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伊尔施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2018年,四川大凉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表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先富带动后富,强乡带动弱乡。川主寺镇这10余家村寨之间的结对帮扶,互利共赢,折射出的是所有共产党人为了带动各族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初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