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云南迪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赴寿国寺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19 13: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6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调研组在位于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康普乡岔枝村的寿国寺调研。该寺建于清代,是藏传佛教噶举派在滇西北地区的13座寺院之一,融藏、纳西、汉、白等多种民族文化,是以佛教为主兼有儒道元素的寺院。调研组深入寿国寺,了解该寺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现状,以及寺院文物保护、爱国爱教、生态保护等相关情况。


图为寿国寺 摄影:孔夏


图为寿国寺大殿 摄影:孔夏

  寿国寺是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珍贵的实物证据。现今寺僧以藏族为主,还有纳西、蒙古以及极少汉、傈僳等民族的僧人,是多民族集聚一堂的宗教场所。作为目前我国傈僳族和纳西族聚居区唯一保存完好的藏传佛教寺院,融多民族宗教信仰文化和民间世俗文化为一体。


图为寿国寺内壁画 摄影:孔夏


图为寿国寺壁画“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表示对中央政权的拥护 摄影:孔夏

  调研组与当地村委会主任和寿国寺寺管会相关人员就文物保护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寿国寺建筑群以大殿为中心,中轴线布局,主要由建筑门楼、大殿、东西厢房、黑神殿、斋戒堂、活佛净室组成。占地面积73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65平方米,壁画面积近560平方米。寿国寺壁画彩画由历代土司、僧众和工匠相继完成,是寺院最重要的文物遗存。

  历史上,寿国寺一直有着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宗教政策,在引领信教群众崇善向美、正信正行,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另外,寿国寺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次组织在寺僧人植树造林,整治寺庙及周边环境,倡导绿色、健康、生态和谐的生活方式。

  寿国寺藏语名“扎史达吉林”,是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始建于清雍正六年(1728年),乾隆十年(1745年)焚毁于大火,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迂于现址重建,后经多次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