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阿里联网工程首次跨越雅鲁藏布江

发布时间:2020-06-20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L089至3L099架线施工已完成”“跨越110千伏拉定线接地已拆除”……6月18日晚8时许,随着湖北送变电公司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工程包3标段现场工作负责人向日喀则市供电公司报告作业终结情况,标志着该标段跨越施工圆满完成。据悉,这是阿里联网工程涉及跨越雅鲁藏布江作业的3个标段中,首个完成跨江导线展放的标段。

图为牵引绳牵引导线通过雅江上空

  正在西藏自治区进行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电工程。线路途经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沿线多为高寒草地、荒地,昼夜温差达20℃,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50~60%。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和藏中联网工程之后,建设的第4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工程。

  由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包3标段起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止于拉孜县查务乡。该段工程线路主要沿雅江河谷走线,在拉孜县北侧避开国家级黑颈鹤保护区。沿线多分布高寒草地、荒地,生态环境脆弱,为工程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图为展放导地线

  6月14日,在查务乡雅江畔,包3标段进入跨越施工放线阶段。在接下来的5天内,项目部要完成27基铁塔共计13.8公里导地线展放等施工任务。此次施工不仅跨越318国道和219国道,还要6次跨越3条110千伏输电线路。这些线路涉及拉孜、定日、萨嘎、昂仁、定结5个县的用电,跨越期间需要停电作业,5天内倘若不能完成施工任务,将影响5个县的用电。


图为施工人员在工作中

  为尽量减少施工对当地用电的影响,项目部作业人员早上6时出门,晚上近10时天黑后才收工。为节约工人往返时间,项目部还将午餐送到所有作业点。此外,项目部本着意外情况要想全、应急方案和应对措施要充分的原则,不仅每天晚上收工后要分析研判当天施工情况,为次日施工把关定向,而且还要进行模拟受力计算。为防止牵张设备突然“趴窝”,影响施工进展,项目部还从公司后方协调机修人员到现场随时待命。


图为展放导地线

  高原的烈日分外灼热,高空作业人员戴着手套攀爬在60余米高的铁塔上,依然能清楚地感觉到铁塔发烫。尽管项目部为参建人员配发了防晒霜,但经历了阳光洗礼和强紫外线照射,大家的脸都变得更加黝黑,仿佛涂抹了一层黑油。

  施工是紧张、艰苦的,但也不乏新鲜事,例如,跨越段有9基铁塔位于山巅,施工人员采用无人机飞渡引绳,再通过牵引机牵引着导线在铁塔间疾驰,节省了时间和人力。电网施工从人背马驮到应用无人机,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这些年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

  在所有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6月18日下午5时,雅江上空架设好的两条崭新导线在空中泛着银光,微风轻拂,导线如银色巨龙在蓝天碧水间舞动,它们是西藏自治区电力建设成就的见证者,也是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幸福线”“光明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郭晖)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