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三江产业园,扶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6-22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驱车顺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马克唐镇西北,驶入三江源生态扶贫产业园区施工区,扑面而来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工程机械紧张作业的轰鸣声震耳欲聋,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厂房、楼房已拔地而起,显得格外醒目。

  尖扎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黄南藏族自治州北部,全县总面积1714平方千米。截至2019年,全县总人口近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为4万人,藏族约占总人口的65%。全县辖3个镇、6个乡。全县贫困人口共有10916人,平均每6人中有1个贫困人口。


图为6月19日,当地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介绍三江源生态扶贫产业园区情况 摄影:王茜

  近年来,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拓宽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发展扶持地方民族特色产业经济,有效改善偏远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尖扎县党委、政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三江源生态扶贫产业园区,实施“造福工程”。园区于2015年开始规划,2017年正式破土动工。建设总投资5.4亿元,占地面积380亩,设有办公区、厂房、宿舍区、食堂等,可入驻企业120家,可解决就业人员3000人左右。园区选址紧邻尖扎县城,交通、物流十分便利。

  三江源生态扶贫产业园区与已建成的尖扎县高标准生态移民示范区为邻。尖扎县县委、县政府通过生态移民、集中安置,使居住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公共服务设施难以覆盖的高山、偏远地区的群众,以及易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得以在镇区的生态移民示范区安居乐业,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可为扶贫产业园区发展提供就业人口,通过为搬迁人员进行短期职业培训,入住标准化厂房,进行二次上岗就业。以“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模式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的易地搬迁脱贫过程。带动技术、农资、运输等行业发展,有效解决一部分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打造出偏远山村异地搬迁的“三江源样板”,为尖扎县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扶持三江源生态扶贫产业园区的发展,尖扎县政府积极作为,坚持绿色招商,以符合环保要求为前提,通过减免租金、税金等形式吸引企业入驻。积极引进可循环的产业好项目,以地方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服装加工、民族特色家具制造、民族特色用品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秉承生态优先,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入驻企业形势喜人,已进驻多家藏文化特色企业,有大藏经金汁经书书写、藏香厂、藏式服装厂,藏式家具厂、藏茶厂等。先后引进的7家企业均符合“绿色生态”标准。在县政府主导下,产业园与入驻企业签订协议,必须以带动当地百姓就业为主导条件,并承但务工培训等,积极发挥对农民的教育、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农民技能与素质。园区建设期内每年开展农民培训500人次,以提高当地百姓的主动就业能力。

  三江源生态扶贫产业园区的修建,立足尖扎县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帮扶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更精准实施贫困乡村产业扶贫,有效提高尖扎自我发展能力,助力当地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实现持续增收,彻底拔掉穷根,让乡亲们脱真贫、真脱贫。这也是落实中央精准扶贫,为受地理环境制约的偏远落后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致富之路。(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