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教育援藏新模式: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发布时间:2020-06-24 15: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启动实施以来,紧扣“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狠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面提升受援学校教育质量,着力为西藏培养一支“永不走”的教师队伍。


图为“教育援藏三年规划的分享与优化”微论坛

  增动力:突出本土人才培养

  培养本地教师是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首要任务,新一批教育援藏采取传帮带、跟岗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旨在打造一支高水平、成梯次、成建制的本地教育人才骨干队伍。

  据统计,新一批400名援藏教师“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受援学校教师449名、团队21个,有效提升本地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福建省教育援藏工作队在昌都市卡若二中设立教师发展中心,推广内地教学理念、经验,指导本地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精心选派228名教师赴对口支援省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新一批挂职锻炼、跟岗学习,通过课程实训、跟岗实践、课题研究、交流研讨等混合研修模式,不断提升跟岗参训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和课程领导能力。

  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学校之间的沟通协作,撬动后方优秀师资力量,邀请132名专家、名师进藏送教送培,协调对口支援省市344名教师开展短期支教,推动援受双方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交流互长。江苏省教育援藏工作队开设“苏中讲坛”,邀请内地教学名家进藏开展示范教学、教研培训等活动,将内地优质教育资源源源不断引入拉萨。


图为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2019-2020学年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添活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

  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传播内地先进教学理念,推广先进教学方法,不断丰富教学课程,有效激发受援学校的办学活力。

  稳推教研改革,健全完善教研奖励机制,创新主题教研、同课异构、智慧研修等教研载体,开展听评议课、研究课改等活动1972场次;坚持以教促研、以研促教,联合申报自治区级和市级课题93项、立项58项,选送论文51篇、发表(获奖)论文40篇。山东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教育援藏工作队扎实开展“互联网+空中结对”教学教研活动,探索出了网络教研新途径。

  以学生为中心,借鉴支援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通过公开课、示范课等方式,探索开展情景教学、话题教学和讨论式课堂,推动“灌输式”教学向“互动式”教学转变。北京市教育援藏工作队引进“学案导学”教学法,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

  完善课程体系,突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找准受援学校课程建设薄弱环节,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理化生实验课、通用技术课、社团课等为突破口,新开设188门校本课程,打造“京藏志宏班”等组团援藏教育品牌57个,构建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浙江省、辽宁省教育援藏工作队大力完善实验课操作制度,推动拉萨那曲第一、第二高级中学的理化生和通用技术实验课开课率达到100%。


图为粤藏两地三校开展“共学共研”活动

  强内力:创新现代学校管理模式

  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在客观分析现状的基础上,坚持“因校制宜”“一校一策”,科学编制了21个受援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为受援学校长足发展量身定制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稳妥推进受援学校管理体制改革。

  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中86名教师分别担任21所受援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德育主任等职务,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协作意识强的本地同志担任受援学校党组织书记。探索实行援藏教育人才、本地教育人才AB角关系,建设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团结共进的领导班子。

  带土移植内地学校先进管理理念,帮助受援学校建立健全和规范完善141项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和考评机制,大大加快了制度建设进程。天津市教育援藏工作队指导出台《昌都实验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等10余项管理制度,有力促进了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图为受援学校开展红色德育活动

  提能力:辐射带动基层学校

  受援学校与本地区相应学段兄弟学校开展网络教研、教研比赛、示范教学、手机课堂直播等交流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成长,大力发挥受援学校示范效应和援藏教师引领作用,着力带动西藏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上海市教育援藏工作队搭建“1+5+X”远程教育平台,带动江孜、拉孜、定日、亚东、萨迦等5所县中学同步发展。湖南省教育援藏工作队整合协调长沙实验小学、湖南一师二附小等6所知名小学资源,与山南市第三小学以及市直、县区其他小学组成“6+1+X”山南湖南优质小学成长联盟,依托“网络联校”助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同步共享。广东省教育援藏工作队开通“林芝教育云平台”,组织课程直播225次,在疫情期间录制102节优质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直通乡村课堂。


图为受援学校开展红色德育活动

  聚焦课堂教学、剖析典型课例,组织援藏教师开展送教送培下乡活动43场次,培训乡村教师8170人次,有效推动优秀师资下沉。山东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教育援藏工作队深入日喀则偏远县区学校,开展“示范引领、现场观摩、以点带面、互动研讨”主题送教下乡活动,受到当地师生广泛好评。湖北省、安徽省教育援藏工作队赴错那、措美等高寒边境县开展“四个一”(一次示范课、一次专题讲座、一次教研活动、一次调研指导)教学教研活动,在县乡基层学校引发强烈反响。(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