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手绘|阳光洒在高原餐桌上

发布时间:2020-06-30 21: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当我们走进西藏的一户普通高原人家,常见到颇具地域特色的代表美食,除牦牛肉、酥油茶和糌粑外,萝卜、土豆仍然是餐桌上的招牌食材。早餐佐餐的萝卜丝小菜,日常待客的白萝卜炖牛肉、土豆包子、炕土豆,依然是高原上备受宠爱的菜肴。苹果、梨子、橘子等水果更是和块茎类蔬菜一样常见,耐储存、便于运输是它们长期霸占高原餐桌的重要原因。不过,现如今,当地群众餐桌上的蔬果选择越来越多。

  2020年的入夏时节,当身在北京的市民约上三五好友在京郊采摘樱桃的时候,在海拔4200米的拉萨尼木县乌米农业产业园里,人们也在第一时间品尝到枝头鲜果——大樱桃。这也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建设“高原生态田园综合体”结出的硕果。

  如今,得益于温室大棚技术的推广,草莓、葡萄、番茄、蜜瓜、蓝莓、无花果等本地自产水果走上了藏族群众的餐桌。西藏旺季蔬菜自给率高达85%,自产蔬菜除了自给外,还有不少销往内地。其中,日喀则白朗县早在2009年就被确定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目前更已成为西藏最大的高原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农业援藏的功劳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农业援藏技术人才走到哪里,技术就传播到哪里。温室大棚收集高原充沛的光照,化成蔬果生长的绵延力量。

  从建棚、育苗、剪枝杈、施肥、采摘到便民蔬菜直销点,再到群众家里的一勺清油烹小鲜,高原上阳光的温度,通过另一种接力,传递到老百姓的餐桌,成为倡导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日常生活里的多姿多彩。(中国西藏网 编辑/周蕾蕾 手绘/朱翠平)

(责编: 杨加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