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浪卡子县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20-07-07 16: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是以牧业为主、农业为辅的高寒边境县,平均海拔4480米,是山南市海拔最高的县,也是一个人口大县,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尤为重要。

  浪卡子县紧紧抓住劳务输出这个关键,通过“搭建平台服务就业、提升技能素质稳定就业、共建产业项目带动就业、转移输出促进就业”等方式,积极做好组织服务工作,确保城乡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新建房屋 摄影:赵耀

  据悉,目前浪卡子县富余劳动力登记6086人,实现转移就业5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134人,实现劳务创收8124万元,人均增收1.9万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浪卡子县强化“点对点”服务联动机制,准确掌握群众务工意向和社会、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发布务工信息。针对农牧民群众和高校毕业生,县域内开发就业岗位376个,开展网络专场招聘会2次,为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便就业提供便利条件,目前已对接发布岗位信息12期3717个,组织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2610人次,增收1314万元。

  浪卡子县以就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转移就业“实体化”建设步伐,帮助农牧民就近就便就业增收。通过政府投入,以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精准扶贫藏式家具厂、民族手工业建设为着力点,建成集培训、就业、创业、企业孵化为一体的多功能“双创”孵化基地,带动就业87人。通过23个扶贫产业项目和本地企业优势,初选浪卡子县羊湖集团、菜篮子工程、苗圃基地、扎玉服装厂等11个典型代表,建立就业基地,吸纳带动1700余人稳定就业。仅通过边境小康村建设和森布日搬迁点建设项目,吸纳浪卡子县籍农牧民务工人员1050人,人均日工资达到280元。


图为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森布日安置区民居 摄影:赵二召

  浪卡子县紧密结合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与企业对接,提前搜集培训岗位订单,达成就业意向协议,分批分类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坚持以工代训、以老带新的方式,对培训合格人员及时签订劳动合同,不断提升劳动力技能素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浪卡子县将进一步宣传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座谈会,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对接在建项目务工需求,常态化开展各类精准对接会和招聘会,全力帮助农牧民转移就业。(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