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北草原牧民变身产业工人

发布时间:2020-07-09 14: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森布日缝纫技能培训中心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搬迁之前购置生活用品需要前往县城,路上就要走1天,如今走出家门几分钟的路程就可以置办齐全。”在西藏自治区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森布日安置区,牧民才央开心地说。

  牧民才央一家于2019年12月份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3364名搬迁群众一起,从平均海拔5000米左右的藏北草原搬迁到海拔3500米的藏南河谷区域,才央一家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图为才央

  搬迁入住之后,为让牧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西藏自治区统筹推进相关产业规划,先后成立了劳务派遣公司、物业保洁公司、绿化养护公司等三家公司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便就业。

  闲不下来的才央经常参与公司安排的工作,入住半年以后,勤劳踏实的才央很快得到乡邻的交口称赞。但才央并不满足于此,他渴望学习一门技术,靠自己的手艺获得满意的收入。


图为森布日缝纫技能培训中心 摄影:赵二召

  于是才央选择参加缝纫技术培训班,开始了从一名牧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已经初步掌握了基础的缝纫技术,成为第一批顺利毕业的学员,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走上了工作岗位。

  “才央能够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各项学习,并且能够独立完成每日生产任务,这让我感到非常惊讶。”西藏翰林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龙说,“由于搬迁群众大多来自牧区,并没有现代产业的操作经验,可想而知才央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


图为森布日缝纫技能培训中心 摄影:赵二召

  如今的才央,已经学会了加工制作红领巾、桌布、窗帘、床单等,再经过两三个月的学习,可以逐渐掌握校服等更为复杂的制作技艺。才央的努力正感染着周边的朋友们,他还打算让自己的一位残疾人朋友也来参加培训,他说:“我朋友由于残疾很难找到工作,但是缝纫工作一条腿也可以,我想通过工作鼓励她好好生活。”

  西藏自治区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森布日安置区大量搬迁群众居住集中,劳动力充足,非常适宜开展服装制造业及缝纫加工业务。西藏翰林教育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为安置区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带动安置区群众就业增收。


图为森布日缝纫技能培训中心 摄影:赵二召

  公司采用老带新、传帮带模式,促进更多搬迁群众参与培训就业。目前,首批40名学员已全部通过考核正式聘用上岗,他们工作积极性强,正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就业增收。

  苏龙表示,公司着眼打造西藏自治区本土校服品牌制造产业,正积极探索企业+搬迁户的运行模式,争取校服加工厂早日投产,培训搬迁群众掌握现代产业技术,在未来3年时间里,实现年产150至200万套校服加工制作,带动500到1000人就业。(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