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实拍:祖国边境线上的移民管理警察巡逻路

发布时间:2020-07-11 10: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两巴一嘎,谁去谁傻。”这是流传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的民间顺口溜。“两巴”指仲巴县、岗巴县,“一嘎”指萨嘎县。顺口溜暗示的是这3个边境县自然条件的艰苦。跟随镜头,通过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在“两巴一嘎”最具代表性的3个单位的巡逻日常,一同感受移民管理警察们的家国情怀。

  亚热边境派出所:巡逻在海拔5300米的“无人区孤岛”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崩崩拉执勤点巡逻 摄影:龙小凤

  “无人区孤岛”这个称谓对于亚热而言不是徒有其名,在亚热边境派出所一年365天能见到的陌生人屈指可数,陪伴民警最多的活物就是野狗孤狼。特别是每到夜晚降临,派出所周围没有车水马龙的鸣笛声,没有灯红酒绿的街道,只有此起彼伏的犬吠和一片黑暗,走出派出所就置身于黑暗中,方圆几百里,看不见一丝光亮,派出所就像夜晚中的灯塔,为在黑暗中出警的民警指明“回家”的方向。


图为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崩崩拉执勤点巡逻 摄影:龙小凤

  派出所有这样一个中尼边境线上的执勤点——崩崩拉执勤点,这个名称听起来十分可爱的执勤点,自然条件却一点也不可爱:海拔5100米,面对执勤点望去只有无边的荒芜的黄土坡,背对执勤点是常年积雪的高山。执勤点唯一亮丽灵动的风景就是民警们巡逻的身影。

  “我喜欢巡逻,因为每次扛着国旗走在边境线上就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对于我而言这是一种庄严而神圣的仪式,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民警梁航说。

  正是这群和梁航一样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年青人给亚热无人区带来了生机,在祖国的边境线上抒写着赤胆忠诚。

  岗巴边境派出所:巡逻在海拔4900米的“中印边境第一村”


图为岗巴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第一村”巡逻 摄影:龙小凤

  说起岗巴,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就是“行走的黄金”——岗巴羊,但是在岗巴还有一个著名的“边境第一村”——吉汝村,这个村庄距中印边境仅5公里,因此被称为“中印边境第一村”。由于吉汝村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吉汝村的村民有着“家门连国门,有国才有家”的切身感受,大家都以能够守土固边为荣。

  “在这里巡逻,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民警唐却说,“今年由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巡逻任务更重了,我们每天都会坚持巡逻、观察,不管下雨还是下雪,都会把辖区范围的边境线巡逻完。”


图为岗巴边境派出所在“边境线五公里观景台”巡逻 摄影:龙小凤

  吉汝村海拔4700米左右,但民警们在辖区巡逻时遇到山口道路不通、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只能徒步爬山,5160米、5290米、5400米、5770米……随着上山的海拔不断增高,对民警们的身体状况是极大的挑战。

  每一次巡逻,民警们的身体都将承受一次高海拔带来的“洗礼”,但是他们坚持在这“边境第一村”每一天的巡逻,只为守护好脚下每一寸祖国的土地。

  昌果边境派出所:在海拔5370米跟着警犬大胖去巡逻


图为警犬大胖和昌果边境派出所民警一同巡逻 摄影:龙小凤

  “三访四见先进单位”“全国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新时期群众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获得这些荣誉的昌果边境派出所位于中尼边境萨嘎县昌果乡。

  虽然平均海拔5300多米,含氧量不足内地的40%,但这里有成群的牛羊、整洁的村容、文明的乡风,处处呈现出一片和谐稳定的美好景象。这样的环境,孕育了“全国劳动模范”石角、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首届“最美国门名片”王卿龙……有他们在这里驻守,祖国放心,人民放心。


图为警犬大胖和昌果边境派出所民警一同巡逻 摄影:龙小凤

  “大胖,走巡逻去!”

  “汪汪!”

  大胖是派出所的警犬,每到民警们巡逻时,总会看见大胖的身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胖意识到了自己比辖区里的其他犬只多了一份责任,它便开始跟着民警们一同巡逻踏查。

  巡逻的民警,他们的身影和大山交相辉映,在高原烈日的照耀下,坚定的步伐,远去的背影,融进了蓝天白云,也融进了祖国的边境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护航“高原淘金季”

    5月20日,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热玛牧场虫草采集点,旺杰在海拔46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指向身着藏蓝色警服的移民管理警察,眼里充满感激。 [详细]
  • 摸着珠峰的石头趟过人生的大河

    W020200515644082307741.jpg
    在大本营周围,总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石头,就像在大本营周围,总能看见四处巡逻的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们。[详细]
  • 坚守雪域 傲立雪海云天

    边疆有雪,但边疆也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边疆有雪,但边疆也有风雪洗礼后的真挚情意和默默坚守奉献的移民管理警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