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雪域高原上的合作社“真厉害”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地域广阔,农牧民受现代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在西藏自治区各地的扶贫工作中,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农牧民通过专业合作社获得了技术、资金和多种信息渠道。

  据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其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在青藏高原上的合作社依据高原特点,为广大农牧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起步晚,受到当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因素影响,虽然发展较缓慢,但却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把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培优培强两大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作用,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图为日喀则市定日县岗嘎镇残障人士民族手工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加工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在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残障人士旦增欧珠经过多年的奋斗,2015年,在日喀则市残联、定日县民政局、第六批上海援藏小组的帮助下,正式成立了定日县岗嘎镇残障人士民族手工业合作社。随后在2017年,定日县又投入1000余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合作社新建宾馆、展示厅,扩展经营项目;2019年,合作社开设了驾校培训项目,预计总收入超过200万元。

  旦增欧珠在相关部门帮助下,经自身努力,旦增欧珠的“事业”不仅越做越大,还积极带领和鼓励身边的残障人士干事创业。


图为曲果妇女缝纫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在交流缝纫技艺。记者 格桑吉美 摄

  2019年年初,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吞普村投资52万元成立了吞普村农民妇女专业合作社。该村致富带头人央啦带领着妇女在机器前飞针走线,按照要求,精工制作民间艺术团的演出服装。

  据了解,在央啦的带动下,当地妇女转变观念,学知识,学技术,掌握技能,充实、提高和完善自己。吞普村农民妇女专业合作社共带动13名当地妇女就业增收,合作社总收入达25万元,兑现员工工资13万元。

  据悉,截至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累计实施2639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5.5万人次,转移就业18.6万人,实现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4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其中,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为西藏自治区的脱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