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学者观察: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 带动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20-07-16 00: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地区之一。当地文化多元,宗教信仰多样,风景优美。2015年,当地尚有贫困人口20万,经过努力,截至2019年底,贫困人口仅剩0.28万。


图为张宁在研讨会上发言 摄影:许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藏学杂志社编辑张宁在甘南州进行调研后认为,当地取得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是在正确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走向深入。7月15日,张宁在“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上分享了她的观点。

  张宁介绍,甘南州在过去5年打造了1500个旅游设施齐全的村庄接待游客,从而使村民获得了稳定的收入。例如在夏河县黑力宁巴村,游客主要来自内地城市,村民们说,发展旅游业除了分红、从事旅游接待的收入,自家的农牧产品也因此销路更好。

  而游客对当地风光、民俗、文化的浓厚兴趣,也让村民们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到自豪,激发起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夏河县为保护当地传统文化,近几年来着力打造了集唐卡艺术的展示、培训、创作、销售为一体的拉卜楞唐卡小镇。代表作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成都世界非遗成果展等活动,让传统文化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张宁说,在甘南州,小学、中学采取藏文或藏汉“双语”授课,政府发布的法规、公告都有藏文版,随处可见藏文图书、报刊,藏语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有藏语语音系统,政府推出的职业培训项目有藏餐厨师、藏汉双语翻译、藏医技师等内容。

  张宁表示,由于甘南州多民族聚居的特点,民族间交往交流越来越深入,熟练掌握并使用多种语言的现象较普遍。例如,没有学过汉语的藏族青年,因为打工学会了流利的普通话;司机能够熟练使用汉语和藏语,为客运生意带来了极大便利。

  张宁认为,当下有些国家出现了严重的种族问题,但在中国,像甘南州这样不同民族千百年来和谐相处的多民族地区还有很多。可见,在正确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下,一个地区通过当地各民族群众共同努力,人们完全可以平等享受各项权利,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欧帆 许娜)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