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社科院专家:60余年西藏人口增长近两倍 藏族人口占90%以上

发布时间:2020-07-16 12: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人口流动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而又普遍的现象,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方素梅认为,人口流动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这种作用在西藏自治区表现得也很明显。但西藏自治区的流动人口在常住人口中占比不高,“2010年,西藏自治区流动人口规模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8.73%,全国平均水平是19.58%。”

  图为2018年,方素梅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调研时,在改则县先遣乡扎布村卫生室与村医合影 方素梅供图

  在7月13日于西南政法大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云上边会’:西藏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上,方素梅以视频连线方式,通过比较上世纪50年代以来,西藏自治区人口数据的变化,阐述了人口流动与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方素梅介绍,1952年西藏人口约为115万,据统计,截至2018年,西藏自治区的人口已达343万,比1952年增长了超过198%,是中国人口总量增加最迅速的省区之一。据2010年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西藏自治区常住人口300.22万人,民族成分达到50个,其中藏族人口271.64万人,占90.48%,汉族24.53万人,占8.17%,其他少数民族4.05万人,占1.35%。从总体规模看,藏族人口仍占西藏总人口90%以上,其主体地位丝毫没有改变,西藏自治区人口总量的增长主要是藏族人口的增长。

  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是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口流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状态,西藏自治区的人口流动同样发生了显著变化,并成为推动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方素梅分析,对口支援的大批工程人员、技术人员进藏,对西藏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人口流动也对提高西藏自治区城镇化率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且,人口流动对促进西藏自治区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作为短期居留的游客等人口大量进入西藏自治区,其强大的消费能力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方素梅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自治区不可能封闭和隔离,那样不但不符合西藏自治区发展的实际情况,也违背了西藏自治区人民特别是广大藏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当代中国藏传佛教界与社会积极互动和谐共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文认为,当下,在中国政府和中国藏传佛教界的共同努力下,藏传佛教与社会和谐发展已成大势所趋,藏传佛教界与全社会和谐相处、互助共进的新风尚已经形成。 [详细]
  • 单嘎日追寺旦增:爱国爱教 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单嘎日追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依山而建、靠水而居。前些年由于地处雅鲁藏布江对岸,寺庙和周边的村庄没有自来水并且经常停电,给生产生活增添了许多不便,特别是一到下雨天,泥泞的乡村公路让出行更加困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