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筑牢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

发布时间:2020-07-26 17: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入夏以来,西藏强对流天气频发,降雨量较常年偏多,随着主汛期的到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接连发布强降雨蓝色预警信号,不断提示雅江中上游和拉萨河流域洪水风险高,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等等,西藏全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很多人认为,雪域高原发生洪灾的可能性很小,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西藏大江大河比较多,地貌复杂多样,沟壑纵横交错,气候复杂多变,地质环境条件非常复杂,原始地质环境脆弱,由洪涝引起的灾害有逐年增多之势,且险情重、危害大、成灾快、频率高,是我国地质灾害多发省(区)份之一。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清防汛形势的特殊严峻性,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高度警觉、严密防范,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为实现“六稳”“六保”创造有利条件。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还没有结束,洪灾又接踵而至,特别是南方的汛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做好防汛救灾,对于稳定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更显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须臾不可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切实做到准备充分、防范科学、应对有效,坚决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

  未雨绸缪,科学防控。大家都知道,防汛减灾,第一要义在“防”。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防患未然,加强预警监测,强化综合研判,密切关注气象、汛情、雨情变化,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灾害易发区、隐患点的勘查监测,强化防汛值班值守,认真防范和化解突出风险。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重要河道、水利设施、防洪工程、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防汛隐患排查,加紧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坚决落实防汛减灾人防、技防、物防等措施,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防汛抗洪,人人有责。正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样,防汛抗洪,党员干部也要勇于争当主力军,做到哪里有险情,党员就在哪里,哪里困难多,党员身影就在哪里出现,让人民群众听到党组织防汛的声音,看到党员抗洪的身影,感受到党组织坚强的战斗指挥。作为普通人,面对汛情,我们也要及时关注汛情预警信息,掌握避险注意事项,加强未成年人监管,响应号召,听从指挥,积极参与,做好自我保护,只要全民参与,每个人都绷紧安全这根弦,我们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迎来最后的胜利。

  防汛无小事,生命大如天。大灾就是大考。困难从来都不会把我们打倒,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强。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必胜信念,挺起“脊梁”,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携手同心,乘风破浪,合力构筑风雨冲不破的生命“堤坝”,为取得最后的胜利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