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班公湖畔守边人,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时间:2020-07-28 21: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班公湖景色 摄影:张敏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班公湖畔的乌江村,生活着这样一家人,他们五代人守土固边,成为当地的美谈。

  故事要从1902年讲起。一天,20岁的桑培罗布发现邻国牧民在自家的牧场放牧,赶都赶不走。左思右想,他决定通过盖羊圈宣示所有权,随后将羊圈盖在了距离今天边境线20公里的地方,并举家搬迁至此。

  他的小女儿旦珍旺姆“女承父业”,为了守护这片土地,亲自“冲锋陷阵”,用鞭子打跑来这边放牧的邻国牧民,被村里人称为“乌江花木兰”,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巾帼英雄。

  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旦珍旺姆的儿子乌巴•平措南加成为这片土地的守护者。在边境发生冲突时,他毫不犹豫将家里的170多只羊和粮食捐献给部队,并带着群众为部队运送了两个月物资。这些都得到了妻子次仁卓嘎的大力支持。今年93岁的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的事情。旦珍旺姆说,虽然没有亲自上前线,但她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她相信解放军。

  她还教导自己的孩子们追随父辈的脚步,在新时代投身家乡的建设。她的女儿格桑玉珍是日土县政协委员,主动充当群众和边防部队沟通的桥梁。她也是一名农牧民宣讲员,踏遍了日土的田间地头,五年如一日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深受群众好评。

  
图为格桑玉珍和母亲次仁卓嘎 摄影:张敏

  到了第五代人,他们走出了阿里,在外求学,但又不约而同地在毕业后返回家乡工作。28岁的曲尼桑姆毕业后在当地担任村官;26岁的热贝贵扎在家乡的一家企业工作;19岁的拉姆石努在安徽求学,曾用自己假期打工挣的钱,为边防部队送去了30箱方便面、30箱矿泉水、20箱八宝粥……

  
图为次仁卓嘎一家 摄影:张敏

  守护家乡、建设家乡已经成为这个家族的使命,融入每个后代的血液。他们扎根边陲,是中国国土的守护者和家园的建设者,他们将继续在海拔4300米的高度传承和坚守。(中国西藏网 记者/张敏)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