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聚焦电力“天路”建设者(二) 一位两次进藏的“老兵”

发布时间:2020-08-02 16: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军营历练让我受益终生……”业余时间,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阿里联网工程包3项目部安全员严锋与同事谈起自己征战高原的往事总是对部队经历充满感激,作为两次参加西藏自治区电网工程建设的“老高原”,严锋坦言,3年军旅生涯磨练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让他敢于向困难“叫板”,始终冲锋在前。 

  严锋1995年入伍至原南京军区成为一名光荣的坦克兵,3年后退伍入职湖北送变电公司,3年军旅生活摸爬滚打,紧张快节奏的生活,锤炼了他坚毅刚强的性格和雷厉风行的作风。 

  2016年藏中联网工程开工,严锋主动申请参加,在高原一干就是3年,直到工程圆满竣工。 

  
图为严锋在施工现场工作 

  “我有高原施工经验,相信能够在团队中发挥好作用。”2019年,公司中标阿里联网工程,严锋又主动报名参加,当周围人劝他,高原生活比较艰苦能不去就不去时,他说,我是退伍军人,没有啥吃不了的苦。 

  2020年初,阿里工程复工的号角吹响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管控需要,身处武汉的项目人员当时还不能前往西藏自治区。得知公司将召集湖北省以外人员成立阿里工程临时项目部的消息,常年出差在外,当时正在四川探亲好不容易与亲人相聚几天的严锋主动请缨。“阿里工程意义重大,复工紧要关头,我必须站出来……” 

  严锋是第一个从内地到达项目部的人,他找来消毒防疫用品,一丝不苟对项目部各办公住宿场所进行了消毒。 

  “你真有军人的样子……”工程冬歇期在项目部负责留守看家的一名当地藏族群众看到严锋每天不知疲倦地为防疫、复工跑前跑后不禁向他竖起大拇指。此时,严锋一方面与政府沟通协调,上报项目部进藏人员信息,一方面办理解除隔离人员手续,还要到各个班组发放防疫物资,那段日子他每天忙得团团转,经常工作到后半夜。  

  
图为严锋为项目部各办公住宿场所进行消毒 

  受疫情影响,工程复工后,项目人员还未到齐,人手依然短缺,严锋经常肩扛数职:既要负责现场施工,又要抓安全管理,还要负责后勤保障。同事形象的称他为“严管家”。白天要到现场组织复工,晚上要组织工人进行安全、质量、技术交底等相关培训,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将近凌晨,有的工友劝他歇一歇,严锋说,复工等不得,不能耽误进度。就这样,在项目管理人员未能赴藏前,严锋带领几名人员,一直以冲锋的姿态奋战在抗疫、复工准备最前沿,为电力“天路”工程顺利推进付出了汗水,前不久严锋被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表彰为抗疫保电先进个人。(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郭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