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大昭寺礼佛,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发布时间:2020-08-04 14: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3日清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前往大昭寺朝拜礼佛、诵经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图为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朝拜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图为十一世班禅朝拜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摄影:王淑

  大昭寺桑烟袅袅、佛灯通明,大昭寺“色彰”队的僧人们按照宗教仪轨,高举经旗、手持藏香,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在大昭寺正门两旁列队恭迎十一世班禅。


图为十一世班禅朝拜释迦牟尼佛像,祈愿五谷丰登 摄影:王淑

  伴随着浑厚的法号声,在“色彰”队的引领下,十一世班禅从大昭寺主殿依次朝拜甘丹拉康、千手观音殿、释迦牟尼殿,并一一虔诚祈祷,念诵经文,向佛像敬献哈达。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释迦牟尼佛像前带领众僧念诵经文 摄影:郑朔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大昭寺僧众陪同下参观寺内壁画 摄影:郑朔

  在唐代文成公主带入雪域高原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前,十一世班禅虔诚而庄重地向佛像涂绘金粉、叩头朝拜、敬献哈达。随后,十一世班禅登上法座,面朝佛像,在领经师的伴领下带领众僧诵经,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消灾解难。集体诵经结束后,十一世班禅为大昭寺众僧摸顶赐福并发放布施和斋茶斋饭。


图为大昭寺僧众诵经祈愿 摄影:赵耀


图为大昭寺僧众诵经祈愿 摄影:赵耀

  在浑厚有力的诵经声中,十一世班禅缓步走出大昭寺。此时,拉萨的天空新雨初歇,安宁而祥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郑朔)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