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以实干精神续写医疗组团援藏“林芝样本”

发布时间:2020-08-06 11: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自2019年6月进藏以来,广东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以下简称“广东援藏医疗队”)紧盯“强三甲”工作目标,坚持“固本培元”与“强筋壮骨”并重,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精准帮扶,推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图为开展西藏自治区首例三维心电标测系统指导下预激综合征及阵发性室上速射频消融术 图片由广东援藏医疗队提供

  广东援藏医疗队精准把脉医院发展方向,聚焦“五大中心”建设,以复杂重症、疑难病例诊疗为抓手,深化拓展“以院包科”,补短板、固底板,借势借智借力做大、做优、做强了一批拳头科室。发挥专业优势,开展MDT项目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成立关节置换、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救治、康复医学等多个MDT团队。成功为一名90岁高龄的“股骨颈骨折”老人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实现术后三天下地走路。结合当地疾病谱,重点打造诊疗区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的拳头科室,推动脑卒中中心建设走上快速发展道路,完成第一例颅内动脉瘤介入治疗及溶栓治疗。


图为援藏专家成功为一名90岁老人完成骨关节置换 图片由广东援藏医疗队提供

  坚持规划对人才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一批接着一批、驰而不息地抓好受援医院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落实,大力健全完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深入挖掘本地人才培养潜力,不断扩容人才“蓄水池”,切实推动林芝市人民医院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援藏专家结对带教38名本地医护人员,通过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病历讨论等方式,亲身示范、手把手教学,将前沿理论知识、先进诊疗手段、手术要点倾囊相授,让本地学员在理论与实践中提高临床诊疗技术水平。组织24名本地医疗骨干赴广东省各包科医院学习进修,前往内地开展学术交流47人次;柔性引进33名临床业务骨干短期援藏,邀请广东省医学会、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30余名专家赴林芝市人民医院举办胸痛、产科、药学、麻醉、重症、消化病学、急救复苏、行政管理等培训和学术交流31场次,惠及林芝市全市医护人员1500余人次。


图为暨南大学研究生培养项目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启动 图片由广东援藏医疗队提供

  援藏专家积极开展“下沉式”工作帮扶和医疗服务,有序带动林芝市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协助、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区域内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医疗,目前正在建设“珠穆朗玛”网络医院,将实现与广东省各大医院远程会诊、与县乡两级医院双向转诊及线下治疗等多项功能。


图为开展林芝市及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新冠救治和防控工作视频远程培训 图片由广东援藏医疗队提供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18名援藏医疗队员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心系西藏、心系林芝,以医疗组团之名守望相助,勇做抗疫逆行人,分期分批火速返藏投入抗疫工作。援藏医疗队整合力量、联合作战,指导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室和隔离病房的设置及标识指引,制定一系列应急预案和流程。通过分享抗击SARS、禽流感、甲流、中东呼吸综合征和埃博拉病毒的一线工作经验,多形式、多场次举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治》讲座,开展个人防护知识和操作培训,大大增强了全员面对疫情、治疗相应患者的专业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珠峰脚下的医疗援藏路

    image001.jpg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这个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城市,一年来,在上海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对口医疗援助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详细]
  • 用情用心援藏,打造西藏大病兜底医疗

    image001.jpg
    去年7月,北京市第五批21名“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抵达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正式接过组团援藏接力棒。[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