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助力脱贫攻坚,构建包虫病防治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0-08-07 22: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包虫病的防治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项健康扶贫的关键工作,如何有效构建起精准救治、科普宣传、深入研究、有效救助的医疗扶贫新范式,实现现有肝包虫病患者的脱贫工作,是“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的重要工作。

  四位一体开展医疗扶贫

  “彻底消灭肝包虫病是我毕生的追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曾肺腑感言。

  作为当今中国肝胆外科的领军人之一,董家鸿相继创建三家全国肝胆外科病终点站式诊疗中心和示范基地,打造了三支擅长复杂肝胆道病诊疗的精英团队,救治了数以万计海内外复杂危重肝胆病患。曾在第三军医大学求学,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工作,多年西南地区的成长、成才经历,树立了他大爱无疆的医者品格,无不更让他一直惦念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健康需求。

  包虫病是一种在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农牧地区广为传播的感染性疾病。包虫病由寄生虫引起,可人兽共患,因其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

  包虫病早期患病并无明显症状,等到患者有明显不适时,往往已经进入晚期,肝脏损坏严重。该病已成为不少牧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包虫病的有效防控,对于打赢疫区“全民小康”扶贫攻坚战,保障脱贫成果长期不掉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久前,“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主席董家鸿院士,与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筹划了肝包虫病爱心诊疗项目——嘉弘诊疗。该项目将从救治、科普、科研、救助等四个方面,全面开展对肝包囊虫病的防治工作。

  据了解,项目组将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当地医院,设立嘉弘手术中心,承担患者手术救治、科室带教、指导建设等工作。通过中国农民健康大学,建设嘉弘在线线上宣教平台,对农牧民和卫生人员做好科普宣传工作。针对因病返贫的现状,“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统筹当地政府、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同成立嘉弘基金,对包虫病产生的因病返贫家庭和个人进行救治和救助。此外,组委会还计划成立肝包囊虫病研究中心,开展相关系列研究工作。通过这些抓手,做到肝包囊虫病的有效防控、清除。

  全面启动清零计划

  8月3日,青海省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行动正式启动。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肝病专家委员会主席的董家鸿院士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各州市卫生健康委及各医院负责人共同商讨青海省的包虫病清零工作。董家鸿院士带领专家团队,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筛查出的4例包虫病患者实施了根治手术。

  “包虫病防治应该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下,一手清存量、一手防新发,双管齐下。”董家鸿表示:“青海省海西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工作,在包虫病根治工作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今天4例包虫病患者成功完成手术后,使海西州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率先实现了包虫病手术患者 ‘清零’工作目标。”董家鸿院士希望在各界努力下,力争今年实现青海省现有需手术治疗的包虫病病患者“清零”。


图为青海省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行动启动仪式

  “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开展12年来,从向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奉献爱心的公益品牌活动,成长为构建“健康中国”的重要社会爱心公益平台。“同心·共铸中国心”深度聚焦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帮助各族群众化解因病返贫的潜在风险,巧思巧想多途径搭建帮扶机制,实现智慧扶贫,经济富足,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是在中央统战部、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在边疆民族地区,开展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先心病患儿、包虫病等筛查及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帮扶等工作。其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自治区,400多家医院的2.2万名专家,为56万人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其中,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800多场次,培训人员超5万余人次;为近10万余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710余场;捐款捐物达3亿元人民币;为1500余名先心病患儿免费手术;为近万名白内障、大骨节病、脑瘫、包虫病患者,提供了手术等方式的治疗。2013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玉康 阿荣)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