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以青春的名义起誓

发布时间:2020-08-12 20: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青藏高原的西南边陲,有这样一群青年移民管理警察,他们以青春的名义起誓,不负韶华,在奋斗中成就最好的自我。

  群众身边的 “贴心人”

  新冠肺炎疫情好转以来,西藏自治区因其天然且旖旎的自然风光,成为了全国游客首选的旅游胜地,特别是林芝作为西藏“小江南”,海拔低、含氧量足,更是游客首选进藏第一站。“现在是林芝的旅游旺季,景区的游客量每日呈爆满状态,我们派出所的战友都在超负荷工作,但只要能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我就觉得特别值。”南伊边境派出所民警吴子斌完成执勤任务后说,自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他已连续128天日夜坚守在南伊沟景区警务室。

  吴子斌的家乡在福建漳州,“爱拼才会赢”的气质在这个青年小伙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13年,吴子斌在福建应征入伍,来到泉州边防检查站服役。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即将改制,吴子斌面临着退伍、就地转改和奔赴西藏三种选择。这个憨厚的小伙子不顾家人反对,抱着对西藏这片神圣之地的向往和对祖国的忠诚,毅然决然踏上了前往西藏的“天路”,选择在祖国最艰苦的地方继续为移民管理事业发光发热。

  初入西藏的吴子斌并没有因为强烈的高原反应和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而退缩,他主动要求加入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和其他民警一同开展日常巡逻走访,执法执勤工作。面对陌生的业务,这个初来乍到的小伙子,再一次发挥骨子里拼搏的精神,不熟悉之处就尽快熟悉,不懂的地方就向前辈请教,村民不认识他,他就一家一户走访,日夜练习普通话和藏语,主动找村民话家常,为村民干农活,一个月不到,一双崭新的鞋子已被磨烂,而吴子斌也赢得了群众和同事的信任,成为了大家的“贴心人”。

  


图为吴子斌在南伊村开展日常走访宣传工作 摄影:荷迪朵蓝

  春节前,吴子斌回家探亲,因疫情交通管制不能归队,看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加之乡村地区防控工作较薄弱,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他主动请战,就地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每天戴着口罩积极动员,发动群众,加强村界卡点防控,保证应急通道畅通,确保村内不扩散、村外不侵入,得到了村民的赞赏。


图为吴子斌在家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来源:漳州日报

  高原上年轻的“种植专家”

  当组织安排一名移民警察在高原上 去搞养殖,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个警察还是个“95后”,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结果他不仅种上了菜,还养起了鸡、鸭、兔。你给了他一块贫瘠的土地,他就还给你一个丰富的“菜篮子”。

  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95后民警李德杰,对下地干活这种事情毫无经验。2013年参加工作后,他被分配到了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巴安通边境派出所,用年少轻狂四个字来形容这个初出茅庐、天不怕地不怕的毛头小伙子可以说再合适不过了。


图为李德杰在为作物浇水 摄影:王忠盛

  “刚参加工作那会,我觉得身为一个男子汉就要扛起钢枪保家卫国,打击犯罪,戍守边疆,谁成想竟然让我去搞养殖?我是从心底不服气。可这工作一干就是7年,现在真的离不开这个岗位了。”正在架西红柿秧苗的李德杰擦擦脸上的汗珠,笑着对战友说道。

  从零开始,万事开头难,然而这个难却比李德杰想象中更加艰难。巴安通辖区位于察隅地区,夏季易发泥石流、塌方灾害,封路一个月是常有的事,民警的蔬菜供应也无法正常保障,相较平原轻而易举能做到的事,在这里却成了大难题。刚开始的那一年,即使李德杰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常常在大棚一待就是几天,也于事无补。高原温差大,为了保暖,维持湿度平衡,李德杰和战友翻阅了大量的书籍,请教了很多老师,学习应用到了地暖保暖法,终于蔬菜苗可以正常生长了,民警的餐桌也日渐丰富。西红柿、黄瓜、西瓜、包菜这些原先只能靠供给的稀有蔬菜,现在已成为民警餐桌上的“常客”。


图为李德杰在检查主副食仓库 王忠盛摄

  在巴安通,很多村民都认识李德杰,李德杰不仅丰富了派出所民警的餐桌,也把一些科学、合理的种植方式教授给当地群众,每当群众家喜获丰收时,都要前往派出所,为民警们送上一大筐自家种植的蔬菜,大伙都称他为高原上的“种植专家”。

  有人说,青春在于个性和张扬;也有人说,青春在于放飞和追逐。可高原移民警察对于青春的选择却是一年四季的高寒缺氧,无人之岛,青春在他们眼中是对平凡之路的坚守,也是对忠诚使命的执著,这就是属于他们的热血芳华。

  青春伊始,未来可期

  1999年出生的左召志是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边境派出所的政工民警,也是单位年龄最小的共产党员。单位的老同志经常打趣他:“我参加工作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呢。”每每这时,他都会笑笑说:“老同志,我的青春才刚开始,未来可期呢!”

  左召志说,有的人去西藏是为了旅游,有的人去西藏是为了完成心中的梦想。他的家乡在重庆垫江,因为从小受父辈的影响,高中毕业后他便响应当地武装部的征兵号召,来到西藏,继承父辈的精神,继续扎根在雪域高原。他说,自己的梦想一定在这片神圣的净土上,一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初到西藏,突如其来的高原集训生活让他处处受挫,年龄最小,体能也是最差的。在新兵连的一次考核中,他有2项不及格,三公里跑脚像灌了铅,因拉单杠满手磨出血泡;为增强体能素质,别人每天跑3公里,他就坚持跑10公里;别人休息,他就苦练队列和擒敌拳。不久之后,他成功适应了新兵生活,最终各项考核成绩名列前茅,这也开启了他日后工作生活的新篇章。

  2018年,左召志来到雅鲁藏布江畔的边境派出所,闻名遐迩的江河汇流、南迦巴瓦峰、大峡谷都在此处。每到旅游旺季,询问路线、受伤求助、调解纠纷都需要派出所民警进行处理。左召志作为护游警务队的一员,首当其冲发挥年轻同志思路广创意新的优势,每次随队执勤除了必要的执勤装备外,还要带一个大相机和笔记本,记录战友们的日常执勤。夜深人静时,他撰写执勤日记、编辑照片的身影便映在窗前。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他和民警张涵策划的“用心守护,伴您无忧”通讯稿受到了多家中央、省级媒体的争相报道。


图为左召志进行日常拍摄工作 摄影:张涵

  经过两年的磨练,左召志从曾经那个懵懂的少年成长为如今的优秀青年榜样,并于今年建党节前夕,经组织批准,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如今,身处时代的潮头,机遇与挑战并存,理想与现实同行,奔涌的后浪正在涌来......左召志将在祖国的边疆继续书写他的守护故事。

  对于移民管理警察来说,青春是拼搏,是坚守,是奉献。那些划过的流星见证着他们的步伐、流过的汗水诉说着青春的印记、寒冷的夜晚刮破青春的岁月。他们为了实现同一个梦想汇聚在祖国的边境,日复一日执勤站岗,守护万家灯火,年复一年默默坚守,只为青春无悔。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荷迪朵蓝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