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来自高原的“金童玉女”

发布时间:2020-08-18 21: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让曾经来到西藏的人魂牵梦萦。然而大气层中蕴含着强烈的紫外线,随着太阳落山,气温也快速下降。

  独特的气候条件对高原农作物的生长而言有利有弊。如何利用好这里的自然条件,不断丰富老百姓的餐桌?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的“菜篮子”蔬菜基地里,这里的农技人员们交上了一份“答卷”。


图为“金童玉女”品种的黄瓜

  长约一根手指,形似椭球状的鸡蛋,外表光滑无刺,一口咬下去,脆、甜,汁水在口腔里迸射出浓郁的黄瓜清香。“桌上摆着的两种黄瓜里,颜色深一些的叫‘金童’,浅一点的叫‘玉女’,是我们从国外最新引进的超小水果黄瓜新品种,二者大小形状一样,可以两色搭配包装。”提起这盘口感一流的黄瓜,琼结德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克斌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起来。


图为员工在分拣番茄

  琼结蔬菜基地的300余座大棚中就包括着伍克斌的“实验室”,我们尝到的“金童玉女”正是在这里被种下。当初与它同台竞技的是其他将近20个品种的黄瓜,“金童玉女”是其中最能够适应当地环境、生长得最好的品种。“目前,我们正在与内地的一些大型超市、生鲜企业、大型酒店积极沟通,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销路,为当地老百姓增收。”

  如今,这座于2019年竣工的“菜篮子”里不仅结出了“金童玉女”,更为当地老百姓结出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图为员工在大棚里挑选番茄

  “比如说青椒,我们以前在当地买需要10块钱一斤,现在只需要2-3块钱,基地建成后,菜价逐步下降,价格也稳定了。有成都的朋友说,感觉现在的琼结本地的菜价比成都还便宜。我们在今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每天向市区供应辣椒、萝卜、西红柿、黄瓜、茄子、莴笋、西兰花等9种蔬菜3000余斤,较好地满足了市民的蔬菜需求。”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湖北省援藏“农业小组团”成员李忠正介绍,基地现有348个日光温室大棚、10座育苗温室、1座智能温室,目前种植有18种蔬菜作物,主要为茄子、黄瓜、西红柿、辣椒、萝卜、花菜等11个在当地市场空间大的品种,园区年蔬菜总产量预计350余万公斤。


图为农业小组团成员在指导蔬菜种植 来源:山南市农业农村局

  万斤蔬菜来之不易。李忠正介绍:“今年,我们‘农业小组团’援藏工作专班到这里驻点时发现,这里的农作物存在草莓生长缓慢、茄子果实小、黄瓜畸形的问题。技术专班的成员结合蔬菜出现的具体症状,初步分析出问题所在:底肥不足、温度控制不合理、人工授粉不规范等。”

  为了不误农时,针对问题症结,技术专班及时联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邀请专家团远程“会诊”并迅速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及时调整温棚管理模式、水肥调控、配以药物调节等手段,经过近2个月的科学管理,大棚里的各种蔬菜长势良好,如期挂果、上市。经初步测产,番茄单产可达15000斤/亩,按市场批发价2.2元/斤计算,每亩产值达33000元,后期随着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单产还可大幅提升;反季节草莓种植在技术上也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9月中旬可分批上市。


图为农业小组团成员在指导蔬菜种植 来源:山南市农业农村局

  与此同时,作为山南市重点“菜篮子”工程,琼结县蔬菜基地既为百姓的“菜篮子”提供保障,还肩负着带动周边农牧民增产增收的重任。园区的蔬菜种植、冷链、休闲农业等基础岗位为当地百姓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目前在园区就业的当地农牧民群众有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人,实现每月稳定收入4800元以上。下一步,琼结县蔬菜基地还计划打造山南市蔬菜供应基地和采摘等观光农业基地,让更多群众就近、就便就业。(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