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拉萨雪顿节首日,观色拉寺展佛

发布时间:2020-08-19 18: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9日,是2020中国拉萨雪顿节的第一天。清晨,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郊山下的色拉寺内法号声响起,一年一度的传统展佛节在晨曦微光中拉开帷幕。


  图为展佛台上的巨幅唐卡 摄影:夏炎

  早上7时许,色拉寺内的佛像唐卡徐徐展开,桑烟缭绕着寺院,走近唐卡的信教群众对着唐卡双手合十、顶礼膜拜。人们把手中白色和黄色的哈达高高地抛向唐卡,表达恭迎和祈福。


图为色拉寺展佛活动现场 摄影:李明华


图为信教群众煨桑祈福 摄影:李明华

  据寺院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罗丹介绍,今年展出的是强巴佛,也称弥勒佛(未来佛)。2019年色拉寺建寺600周年时展出的是释迦牟尼佛。他告诉记者,展佛节上展出的不是普通的绘画唐卡,而是堆绣唐卡,是一片一片缝制上去的,需要色拉寺100多名僧人耗时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完成缝制。


  图为展佛台上的巨幅唐卡近景 摄影:夏炎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信教群众需在山脚下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才能沿通道排队上山。往年色拉寺展佛略晚于哲蚌寺,一般持续到下午四五点,但今年展佛时间改为早7点至中午12点,与哲蚌寺的展佛活动同时进行。


图为晨曦中的色拉寺景观 摄影:夏炎


  图为清晨的色拉寺措钦大殿 摄影:夏炎

  为避免人流过密,信教群众在此短暂停留礼佛后,沿引导方向有序下山。为方便信教群众,有关部门还特意安排了2020年拉萨雪顿节公交应急保障车,车满即走,保障了市民出行,缓解了交通压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夏炎 李明华)


  图为雪顿节公交应急保障车 摄影:李明华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