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和日石经墙——不止有石经

发布时间:2020-08-27 11: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下旬,记者一行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石经墙所在地。记者看到,许多当地藏族群众围绕石经墙转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和日石经墙的主墙已经刻了约3966万字,内容主要来自佛教经典丛书《甘珠尔》和《丹珠尔》等。除佛经外,和日石经墙还有近两千幅佛像、佛塔等绘画作品,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世界石书之最。


图为当地群众在绕石经墙转经


图为和日石经墙与和日寺旧址


图为和日石经墙主墙

  和日石经墙文化价值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还带动了当地石刻产业的发展。泽库县,特别是和日乡,家家户户都懂石刻,专门做石刻的家庭每年收入四万至五万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2019年,和日乡石刻销售总额达52万元,使当地群众脱了贫。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筹备打造文化旅游景点,现在接待大厅已竣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和日石经墙将不再仅仅是当地佛教信教群众的转经地,还能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婧茹)


图为将和日石经墙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图为刻有经文、佛像和佛塔的石经


图为石经墙一角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