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前驻南亚国家武官: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发布时间:2020-08-31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8月28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中央再次召开的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了战略部署,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3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在60多年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治藏方略概括为“六个必须”。这次,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概括为“十个必须”,其中包括“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

  我曾在南亚,包括中国西藏自治区周边国家工作20年,其中包括印度和尼泊尔。在驻在国工作时,我深切地感受到,西藏的稳定和发展,对我们周边的安全稳定,对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2019年12月,西藏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人权进步有目共睹。以林芝市米林县为例,目前67个村(居)实现了电力、公路、通信、网络100%覆盖。同时,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藏传佛教界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会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作为,崇科学、重防控,体现了爱国护国、服从大局、守望相助的可贵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体现出了现在的西藏,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社会现状。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等项目,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

  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川藏铁路全长1742.39公里,东起成都,向西经雅安-康定-昌都-林芝到拉萨,总投资3000多亿元。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拉萨的铁路通行时间将从36小时缩短为约12小时。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世纪工程,是继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铁路。这条铁路的建设,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对边疆的发展建设和生态保护意义重大,尤其是对维护边疆地区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西藏境内也正在逐步完善“两纵两横”的铁路网建设。

  西藏自治区以及国内其他涉藏州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周边国家和广大侨胞形成了巨大的向心力。近年来,随着中国和尼泊尔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两军关系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尼泊尔军官跨越喜马拉雅山,赴华参观访问。有一次,尼泊尔军队组织一个代表团访问西藏,我的好朋友卡雷尔上校就在其中。一回到加德满都,他就激动地给我打电话说:“这次出访收获甚多,10年前我去过拉萨,感觉那里和加德满都差不多,但这次去,想不到拉萨的变化这么大,想不到西藏的发展这么快……我觉得,如果我们能把尼泊尔建设得像西藏一样,尼泊尔人民就满意了。”

  还有一次,我陪同尼泊尔军队参谋长拉纳上将访问西藏,他乘坐巴士从贡嘎国际机场前往饭店途中,看到公路两旁修建得非常漂亮的基础设施、各种建筑、田地植被与蓝天白云、高山河流组成的一道道风景线时发出感叹:“真是风景如画,难道这就是美西方无理指责的对西藏环境的破坏?让他们自己来看看吧。”

  在印度和尼泊尔工作期间,有许多友好侨胞向我们诉求:“我们小时候被骗出国,在国外流浪这么多年,现在我们长大了,特别想念父母和兄弟姐妹,我们想回家。”说到这儿,不少年轻侨胞声泪俱下。(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成锡忠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前驻南亚国家武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