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从“六个必须”到“十个必须” 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发布时间:2020-09-02 17: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以“六个必须”明确了党的治藏方略。时隔5年后,202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以“十个必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十个必须”,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这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我们党着眼于西藏工作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而得出,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而形成的。与5年前相较,对一些表述进行了补充或完善。如:明确提出“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将“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这一条单独列出;进一步提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同时,首次提出“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对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工作提出要求,如:西藏要保护生态,要把中华水塔守好,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生态出问题得不偿失。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等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自治区的期望重托,也是不断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现实需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从1980年召开的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到2020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再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大飞跃,几十年间“世界屋脊”跨越上千年,换了人间。每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蕴含着时代特征,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因时因势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进入新时代,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将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西藏网 文/郎宁)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