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创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31 20: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全面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方针举措,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西藏自治区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西藏各民族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不断描绘新时代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今年1月11日,首部关于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法规《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全票审议通过,并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将法治思维贯穿到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各个方面,为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范式和实施路径。

  众所周知,民族团结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有了稳定的社会环境,才有百姓的幸福生活。《条例》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让西藏各族儿女欢欣鼓舞。当前,雪域高原处处吟唱着民族团结之歌、遍地绽放着幸福和谐之花。

  “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是西藏各族儿女共同的期盼和呼声。

  截至2019年,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先后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西藏自治区有受国务院表彰的民族团结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人;受自治区表彰民族团结模范集体1794个、模范个人2657人。

  巴青县中学是西藏那曲市的一所县域中学,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走进校园,去年建成的民族团结长廊是出入校门的必经之地。“学校希望通过各种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让教师、学生珍视并守护好民族团结。”巴青县中学党支部书记巴桑介绍说。


图为巴青县中学一角 摄影:贾华加

  “学校致力于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所以,民族团结工作贯穿教师教学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巴桑说,为了提高教学成绩,学校不仅鼓励学校不同民族的教师结对子交流经验共同成长,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本校老师的教学水平。同时,学校还与援助学校共同开设了“空中课堂”,让内地优秀教师为巴青县中学学生授课。

  在学校生活中,学校也会定期组织教师、学生参与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歌唱比赛、演讲比赛、板报绘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让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中感悟民族团结的力量。”巴桑说。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持续推进以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民族团结纳入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让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图为一患者家属给北京医疗援藏队献锦旗表示感激 摄影:贾华加

  2019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697.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约205.8倍,经济总量实现了巨大飞跃。2019年,西藏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0.6岁,学生人均“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补助标准从3720元提高到4200元,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已达标摘帽,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今天的西藏,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已成为主旋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已成为开拓进取的坚定意志,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已成为共同的目标和自觉的行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各族儿女也必将团结携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未来更好的日子奋斗,书写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崭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贾华加)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化公园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U020200829469388439584.jpg
    近日,以展现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和花谷药洲文化魅力为特色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宇妥公园正式开园使用,成为该县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场所。[详细]
  • 民族团结之花在甘肃甘南遍地盛开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处,自古就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是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和黄土高原西部的过渡地段,也是游牧文明向农耕文明的过渡地带、汉藏回等民族文化的交融交汇区。 [详细]
  • 西藏米林:团结之花盛开的地方

    02.jpg
    长期以来,各民族之间交往交融、团结互助、相互扶持,谱写了多民族团结友爱的赞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