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廉湘民:变与不变是透视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非常重要的维度

发布时间:2020-09-03 19: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实现交通设施、就医就学、养老社保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实际上已成为治理西藏的重要机制,从1980年开始,经过40年的发展,座谈会已经从临时性的变成机制性的。”在接受采访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研究员廉湘民表示。“事实上,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在第一次、第二次的时候,还是以中央书记处名义召开的,从第三次开始,就依托于党中央召开了。”廉湘民介绍到,如今的座谈会,基本特点是选择在重要时期召开会议,对于治藏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对面临的形势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制定一整套成系统的针对西藏的政策。

  “这次会议实际上是全面吸收和总结我们党从和平解放西藏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治藏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可以说在指导思想和治理方略上是集大成的。”廉湘民认为,这次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既有对过去的坚守,也有大量创新成果,甚至在理论上有非常大的提升。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正如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谈到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从1980年开始,经过40年的发展,有何变化时,廉湘民表示:“变与不变,是透视这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时,非常重要的维度。比如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必须’明确了党的治藏方略。时隔5年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必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我们党着眼于西藏工作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而得出,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而形成的。不变在于,虽然在表述上有些变化,但从第一次开始,许多坚持的东西从未变化。例如,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从未变化,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也一以贯之。”廉湘民介绍到,通盘来看,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此,廉湘民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内在逻辑上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断,对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廉湘民谈到:“我们党发挥着各项事业的决策核心和指挥中枢作用,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在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下作出的部署安排,各级党组织、各地方各部门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推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陈浩力 受访者廉湘民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研究员)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