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红楼故事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2020-09-04 2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波密,一块被森林覆盖、雪山守护、冰川滋养的土地,拥有众多美誉却也掩盖不了深植于这里的红色记忆、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波密县红楼 摄影:郑朔

  在波密县委大院中,一座仿苏俄式两层石木结构建筑坐落其中。这座外侧墙体呈红色的建筑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红楼。这鲜艳的红,不仅仅是外在颜色,更在于它内在所蕴含的红色革命精神。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波密县红楼 摄影:王淑

  9月3日,红楼迎来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行。在一楼展厅,十一世班禅详细了解了红楼的革命历史。


图为波密红楼内的藏品 摄影:郑朔

  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是1953年康藏公路管理局四区为解决办公、住宿之需,设计建造的。随后,中共扎木中心县委和昌都人民解放委员会第二办事处在此办公,宣传十七条协议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1959年扎木保卫战打响,扎木中心县委副书记孟宪民带领60余位同志与2000余名叛匪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胜利。扎木保卫战的胜利,拉开了西藏平定叛乱的序幕。此次战斗使红楼遭受重创。战斗结束后,扎木军民随即将红楼修葺一新。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波密县红楼 摄影:郑朔

  十一世班禅一路缓步前行,时而抬头仰望、时而俯身凝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从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依次参观了各展区。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波密县红楼 摄影:郑朔

  红楼里展示的历史记忆令十一世班禅深受感动,“七十年过去了,红楼里的这些感人的故事依然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五六十年代有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完成了西藏和平解放,百万农奴翻身成为国家主人。今天我们有习总书记这个核心的领导,也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波密县红楼前 摄影:王淑

  为传承红色精神,让世人铭记历史,2018年3月以来,波密县派出工作人员行程25000多公里,拜访了200余位老同志,征集到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近年来,扎木中心县委红楼相继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藏自治区级国防教育基地、林芝市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基地,2019年遗址系列红色景区获评西藏自治区首个红色旅游类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郑朔)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