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洪涛:三年援藏路,一生雪域情,矢志弘扬“老西藏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06 10: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日前,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第七批援藏干部、原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洪涛接受了本网专访。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宣传思想战线涉藏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服务‘两个大局’、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接受采访时,洪涛表示。“中国藏学出版社作为唯一的公益性涉藏专业出版社,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照自身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严把涉藏学术著作、学术期刊、通俗读物、宣传材料出版政治关、学术关,确定主要的出版方向。”

  “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洪涛介绍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藏族人民拥有热爱祖国、维护统一的悠久历史传统。比如藏族官兵参加鸦片战争,西藏地方政府军民抗击英国帝国主义两次入侵西藏,汉、藏、纳西等各民族通过茶马古道从南亚到云南、四川运送抗日物资,格达活佛为西藏和平解放献出宝贵生命,十世班禅大师、喜饶嘉措大师爱国爱教的光辉事迹,阿沛•阿旺晋美在西藏近现代历史上做出的杰出贡献,都值得大书特书。近几年我们出版了8卷13本的学术巨著《西藏通史》,通俗易懂的《流淌的吉曲河——学历史讲拉萨》,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就出版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发扬“老西藏精神”,洪涛表示:“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了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文章。我们出版社出版了《将门家风》谭冠三将军给长子谭戎生的家书,《百岁回望》等,都是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红色家风教育、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的最好教材。”

  “要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我们正在组织实施出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丛书,包括《多元一体国家中的西藏》,关于西藏芒康的《实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于云南迪庆州的《包容与凝聚》等等。”洪涛介绍到。

  如何更好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洪涛结合具体工作,分享了下一步工作思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藏传佛教教义阐释有机结合,发挥藏文出版专业优势,针对寺庙僧尼出版藏文论文集,为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做出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作为第七批援藏干部,洪涛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的岗位上工作奋斗了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指方向、明路径、教方法,关心关怀我们各族干部群众。连日来在我们所有援藏干部当中一直是热议的话题,大家话恩情、谈发展,蓄力量、攒干劲,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十个必须’,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针和标尺,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三年援藏路,一生雪域情。洪涛表示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将始终发扬“老西藏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西藏工作必须坚持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更是衡量我们涉藏出版服务‘两个大局’的唯一标准。明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上述几个重点出版方向工作,向西藏和平解放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陈浩力 受访者洪涛系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第七批援藏干部、原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