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0-09-08 13: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西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为藏学研究工作者和中央国家机关第九批援藏干部,本人深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双湖县、申扎县等地进行调研,深深体会到极高海拔地区是“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这里气候恶劣,干部群众生活不易。尤其是双湖县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常年气压低,严重缺氧,群众生活质量低下,确实不适宜人类生存。而且,双湖县位于羌塘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有皑皑巍峨的雪山和冰川,星罗棋布的湖泊,空旷无边的草场,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众多野生动物,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这里的生态极其脆弱,一旦受到破坏就无法恢复或极难恢复。

  鉴于此,这次我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论述,为做好新时代西藏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视察时指出,“‘中华水塔’是国家的生命之源,保护好三江源,对中华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明确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揭示环境变化机理,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要完善补偿方式,促进生态保护同民生改善相结合,更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

  近几年,西藏自治区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将扶贫工作与生态保护工作相结合,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这是针对青藏高原上生活在海拔5000米以上“生命禁区”区域的人类进行扶贫搬迁的一项政策。2018年6月,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加玲加东村和藏曲村从平均海拔5000米处迁入到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2019年12月,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强玛乡的牧民群众统一搬迁到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森布日村,该安置点位于平均海拔3600米的雅鲁藏布江北岸。政府统一修建公寓房,水电等基础设施完善,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地从事种养殖加工、商贸物流、家政服务、物业管理、旅游服务等扶贫产业岗位,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实现了扶贫藏北牧民和保护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赢目标,这是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及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对改善牧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步伐等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充分认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在党和国家西藏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周拉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民委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规范处副处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