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眼镜老师”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0-09-11 19: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牟鑫,一大早金东乡小学的学生放了个盒子在值班室就走了,说是给你的。对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金东乡里学生送来的盒子,牟鑫十分诧异。打开盒子,发现里面是几幅用水彩笔作的画,并附上一张小纸条,用稚嫩的笔迹写着:眼镜老师,教师节快乐。


图为牟鑫与小学生们的教师节的合影 摄影:徐华升

  牟鑫是金东边境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由于工作出众,业务能力强,2014年被金东乡小学聘请为法制副校长。每周二、四,他都会主动到学校为同学们上一堂法制小讲堂。对于不苟言笑的他,初到学校上课,学生们见了都很怕他。乡小学校长打趣说:学校的同学们都说架着一副眼镜的副校长样子很凶呢。虽是玩笑话,但让较真的牟鑫思考了很久,如何把法制课堂变的生动有趣,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

  自此,每堂课的前几天,他会请教一些做老师的朋友、上网搜集一些小课堂的资料,不断揣摩自己的上课方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法制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渐渐地,同学们在课堂上变得敢于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敢于在课堂上和他讨论问题,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眼镜老师。


图为牟鑫正在学校为小学生讲爱国主义知识 摄影:徐华升

  眼镜老师来了,他上次讲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得特别全面,他专业的知识和幽默的语言,使我学到了好多知识,我特别喜欢听他讲课……”乡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卓玛说。今天周四,恰逢教师节,按照惯例,牟鑫会来上课。今天,他为同学带来的主题是爱国主义情怀,在授课的过程中,他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讲述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先辈们不惜赴汤蹈火、英勇就义的伟大壮举,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学生的心中扎根,培养小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今天的课到此结束,下课。当牟鑫收拾课件准备离开时,起立,眼镜老师节日快乐!全班同学集体祝福道,谢谢各位同学,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这一天收到这么多祝福!牟鑫感动地说:作为移民管理警察,我们的职责是守护边境辖区平安,而老师的职责是传道受业解惑,身份不同,职责不同,但我们的目的都是要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安全文明新边境。

  眼镜老师并不是一名专职老师,但教师节的惊喜让牟鑫感触很深,教师作为引导懵懂少年们摸索前行的引路人,承担的不仅是教会他们知识的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应该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高琦磊)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