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拉先加: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指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发布时间:2020-09-12 13: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如何做好西藏工作?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十个必须”。日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青年藏学会会长、副研究员拉先加博士接受了本网专访,就“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谈了自己的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十个必须’,进一步明确了西藏工作的任务和方向,其中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使得我们对于宗教工作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根本遵循。对宗教界而言,明确了自身发展的方向,对宗教管理工作者更是起着导向引领作用。”拉先加介绍,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和全国涉藏工作重点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宗教基本方针,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在“导”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宗教服务管理水平,支持和鼓励藏传佛教界在坚持中国化方向实践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新中国成立后,西藏宗教工作在每个时期每个阶段,虽然都有它的侧重点和主要任务,但可以说党和政府的宗教工作具有一脉相承的连续性特点,这次会议上对藏传佛教提出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的要求,将会成为今后藏传佛教工作的重要任务。”拉先加认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取得了诸多成就,但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缺乏整体谋划,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培养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任务依然艰巨,藏传佛教事务重点难点依旧突出。

  “藏传佛教作为我国宗教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历史上一直在中国化方向的路上不断前进,但到了新时期,对藏传佛教的中国化方向有了一些新的要求,其深度和广度方面都可以做进一步积极探索,力求使其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谈到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和举措,拉先加认为要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藏传佛教教规教义阐释,继承和弘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深化寺庙法治教育管理,加强寺庙管理创新和引导,促进寺庙教职人员管理规范化等方面贯彻落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是偶然提出来的,是在不断深化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总结宗教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密切结合当今时代,尤其是在新时代结合中国宗教工作的实际需要,才提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对今后开展西藏宗教工作有里程碑式的作用。”

  如何更好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拉先加结合具体工作,谈到:“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和改进党对藏传佛教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引导,完善藏传佛教工作格局,提高宗教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注重发挥藏传佛教团体作用。二是要加强统筹谋划,做好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顶层设计。做好中长期规划,充分发挥学术界特别是藏学界的智库作用,开展活佛转世管理教育培训等。三是坚持法治思维,提高藏传佛教事务法治化水平。通过国家法律与地方法规双管齐下,推进寺庙现代化治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来加以落实。四是注重兴利除弊,辩证看待藏传佛教的社会作用。深入开展藏传佛教教义阐释活动,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五是发挥宗教界主体作用,增强藏传佛教界自身建设。加强寺院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宗教代表人士的使用管理,加强藏传佛教院校建设,加强寺庙管委会队伍建设。”(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陈浩力 受访者拉先加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青年藏学会会长、副研究员、博士)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