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在科技创新实践和交往交流交融中培养人才凝聚人心

发布时间:2020-09-17 13: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左至右:图为西藏农牧科学院畜牧所所长姬秋梅(项目第一主持人,藏族,博士)、刘艳、泽柏(藏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斯布牧场查看圏窝种植牧草技术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新时代治藏方略的“十个必须”,是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从科技创新工作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提出的“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既是西藏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西藏科技创新活动的根本目的。

  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改善民生都必须要有人才支撑,人才始终是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最宝贵、最可持续的第一资源。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出“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这是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提出的具体措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高度重视下,在各部委和各省市援助支持下,西藏自治区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快速发展,通过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对口援藏、人才引进、“西部之光”和“西藏特培”等多种方式,西藏自治区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素质和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支撑了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如何为“长期建藏”发展主导产业培养一大批了解西藏、热爱西藏、扎根西藏的专业技能人才和产业创新人才,如何建立起西藏本地人才与全国优势专家团队“科研共同体”进行深度交往交流交融,保证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的持续活力,我们通过多年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组织实施“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快速而精准的培养路子和运行机制。

  “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发展”科技创新专项是由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提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科技部支持设立的。专项以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为研究对象,以草地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为目标,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8个不同类型的自然村(社区)建立了研发和示范基地,历经近10年时间,研究出了一整套基于生态保护和牧民增收相协调的青藏高原社区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集成创新了一批兼具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相适宜的简明实用技术,形成了可复制的8个典型示范社区(村),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在青藏高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受到牧民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称赞。

  除此而外,专项在立项之初充分考虑到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地理与人文环境,特别把西藏的畜牧产业人才放在了重要位置,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既解决牦牛藏羊为主的畜牧产业链上存在的问题,也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快速培养一批会用藏语言向牧民推广培训的藏族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一支不走的科技队伍,并与内地优势专家团队建立起长久合作关系,因此专项在管理构架设计上突出了两点:

  一是专项的5个项目第一主持人全部由藏族专家承担,中央和地方的优势专家团队作为第二主持人,同时尽可能地吸收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畜牧领域的藏汉专家和青年科技人员参加。因此,专项在全国范围内精心遴选和配置了不同专业背景和优势的专家团队,形成了国内40多个优势单位和400多名藏汉蒙满回民族专家联合协作的科技创新团队。其中,来自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藏族科技人员占了一半以上。事实证明,这样的项目团队安排符合青藏高原实际,保证了项目的有效实施和落地生根,也为各民族专家团队今后的科研协作奠定了团结融洽的感情基础,为青藏高原畜牧业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发展储备了人才。后来,这支团队中的藏族专家成为国家重点专项和自然基金项目主持人、省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很多专家则成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畜牧业科技创新骨干和管理骨干。另外,在400多人的团队中,有一大半是80后青年藏汉科技人员,有的是正在做论文的硕士研究生,他们跟随课题组长或者导师进入青藏高原开展研究、试验和示范,相互之间共同讨论学术问题,交流最新科研进展和信息,相互切磋学习、相互帮助支持,加深了科研友谊,建立起了牢固的科研关系,结下了深厚感情。很多年轻人把青藏高原畜牧业发展当成了自己今后的科研方向,共同合作申报项目开展研究,已然成为青藏高原科研创新的“后浪”,传承和光大着前辈藏汉专家的科研合作精神和情感。

  二是专项落地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8个社区(村)实施,让骨干牧民全程参与,培养本乡本土的专业技能人才。专项从一开始就认识到,牧民是青藏高原畜牧业发展的主体,必须让示范点牧民全程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一方面能够让牧民不断得到科技人员指导,学习生产知识和技术、培养操作技能、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另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牧民们在青藏高原积累的生产生活智慧,与专家团队共同设计项目内容、共同操作实施,并在这个过程中激发牧民创造活力,提高自信心,拥有获得感。先后有近千人次的牧民技术骨干参与到专项实施中,有近万人次的牧民接受了生产技术培训。事实证明,他们已经成为青藏高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技能骨干人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社区斯布村的牧民在专家团队帮助下成立了雪林斯布合作社,用专家团队改装研制的现代化小型技术设备生产“斯布酸奶”,合作社的藏族青年牧工被培训成了酸奶加工厂的操作工人,生产的酸奶卫生等商品指标全部合格,在拉萨和日喀则市场大受欢迎。牧工说,过去只懂得养牦牛、挤牛奶,现在学会用机器生产酸奶了,很开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专家团队深入到牧区,虚心向牧民请教长期在高原生产生活积累的智慧,体会和了解牧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手把手地教牧民操作机械,与牧民们结下了深厚感情,藏汉专家与牧民们如亲戚一般来往,中国农科院的一位专家还帮助示范村的牧民在北京治病,甘肃农大的专家提出要持续“陪伴”牧民,牧民们也像亲人一样对待这些科技人员,每年都盼望他们到自己家里来。

  实践证明,这是一支各民族团结协作、守正创新、充满奋斗奉献和务实精神的团队,是我国科技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充分展现,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中的充分体现,更是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真正落到了实处,凝聚了人心。专项团队和科技人员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继续构建和完善以农牧民为主体、社区为单元、合作组织为载体的乡村农牧社区草地畜牧业生产系统、运行机制和价值链,形成自然生态、产业经济和牧业文化协调发展的社区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形成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新格局,用科技创新来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刘艳 泽柏 作者刘艳系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院长、原农业部科教司巡视员,泽柏系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发展专项首席专家、原四川草原科学研究院院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