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16: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5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和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举行。

  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发言并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期刊社社长苏发祥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喜饶尼玛教授先后致开幕词。


图为邹吉忠副书记作主旨发言

  邹吉忠副书记作题为《学五史树五观,把好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的发言。他讲到,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握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加强五史教育、树立正确五观,学五史树五观必须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中央民族大学必须在建设新西藏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随后,麻国庆副校长从学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出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阐释。麻国庆副校长认为,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的“十个必须”,对于深入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西藏的现代化代表了西藏各民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共同体的概念涉及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学校要把学科建设放在国家战略大框架下进行谋划布局,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之下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图为参加座谈会的师生

  喜饶尼玛教授从如何深入挖掘西藏地方丰富史事,讲好历史上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理解。喜饶尼玛教授认为,中央民族大学就是反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典型,从延安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学院到中央民族大学,学校培养出来了大量的民族干部,发生了很多值得挖掘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值得学者们不断地去深入研究。

  座谈会上半场由邹吉忠副书记主持,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出版社总编、《中国藏学》主编王维强研究员作了题为《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守阵地,做好涉藏出版者》的发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冯智研究员作了题为《“七次会”的理论创新是新时代历史研究的科学指南》的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黄维忠教授作了题为《关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交叉学科发展》的发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宗教研究室主任沈桂萍教授作了题为《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发言。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座谈会下半场由麻国庆副校长主持,由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央珍副教授作了题为《立足科研,深入挖掘西藏地方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丰富史事》的发言,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张子新作了题为《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发言,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民族教育研究》副编审徐姗姗作了题为《就业互嵌对新时代西藏地方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意义》的发言,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社长苏发祥教授作了题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当代意义》的发言。

  藏学研究院部分师生、期刊社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