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南伊沟里的新边民:守边是我们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0-09-27 16: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如果不是搬迁,阿列根本不知道有个叫琼林村的边境村。这里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距离他原来生活的昌都市贡觉县康麦乡古巴村有1100多公里。

  秋分已过,驱车沿着南伊沟风景区大道一直往里走,琼林村的草场和森林已显露秋意。

  村干部介绍说,琼林村边境小康村建设工程已完工,村民们都在准备近期搬迁入住了。

  在当地村民搬迁入住前,新琼林村于2019年12月迎来了第一批入住的村民,来自昌都“三岩”片区的12户62人。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村民阿列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村民阿列家 摄影:王媛媛

  从岩山环绕、地势险峻的“三岩”片区搬到琼林村已近10个月,阿列一家快要在这里度过完整四季。

  “刚搬来,就是冬天,还是有些不习惯。我们老家虽然冬天很冷,但是不怎么下雪,这边冬天下雪就很冷。”度过寒冷的冬天,阿列一家开始了在南伊沟风景区里的生活。

  他时常开着去年购买的面包车,前往米林县和林芝市区采办家里的物资。也开始在当地技术员的指导下在自家院里的小型温室大棚里种植小白菜、萝卜等蔬菜。

  两个月前,他拿出家里的存款,花了6万元购置了一辆小型挖掘机。“我就在村里边境小康村的建设项目和附近开,一天工资700元。”除了就近务工,阿列一家现在仍然可以回老家采挖虫草。他说,今年的虫草不好挖,只赚了4万多元。

  享受边民政策、回原村采挖虫草、参与当地旅游发展,阿列一家四口在琼林村的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一角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一角 摄影:王媛媛

  日子越过越好,作为一名新边民的阿列也同大家一样,更加热爱自己脚下的土地和祖国。在新房屋顶上,家家户户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结束,村里就召集大家学习会议精神。”阿列说,他最关心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我们的职责就是守土固边、保护生态。”

  日出日落,寒来暑往,很快,阿列一家在琼林村的生活要满一年了。他们将和其余的59户260余名琼林村群众一起,把自己的房屋、牛羊当成坐标,守护着脚下这方国土。(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