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上:七大观点让你涨知识

发布时间:2020-09-28 1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7日,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拉开帷幕,本届主论坛上大咖们的这些观点让你涨知识。


图为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做主题演讲

  算法影响了信息流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中国网络媒体经过20多年发展,从早期千人一面的门户,到用户主动发起的搜索,再到现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的黏性,但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他认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全方位的变革。而在这一过程中,媒体自身天然对技术变革的异常敏感,将首当其冲。

  视频具有更强的说服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孙玉胜提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视频传播新探索。他表示,对总台而言,重要责任之一就是当重大事件发生时,尽最大可能以视频方式向受众及时提供准确的新闻信息,从而满足受众对焦点热点问题的关切。他认为,视频有两个原始属性,一个是娱乐,另一个就是现场。视频对现场的追求应该是其自然的法则。只有在现场才更有话语权,这是媒体建立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不二定律。

  数字化重塑内容生态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远程音频讲话中表示,中国媒体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从行业来看,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将进一步重塑受众、媒介和信息之间的关系。整个媒体行业,面临着数字化升级的内在需要,正经历着由表及里的融合与变革。从行业环境来看,数字时代的信息爆炸和“万物皆媒”,重塑着信息内容生态,并带来新的治理需求,就是将网民的心声、政府的关切、平台的责任、社会的参与,整合成同频共振的有机生态,形成良性的传播互动,发展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内容始终是王道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王慧敏谈到了“网络媒体如何更好地承担责任和使命”,他认为,内容是王道——这是新闻行里颠扑不灭的真理。无论什么样的传播形式,离开了吸引受众的传播内容,都不可能有持久的生命力。“要想赢得读者,就必须在打造‘信’字上下功夫,以精对新、以深对浅、以准对快、以稳对变。”王慧敏说,媒体要有提升“融进去”的功力,用主流价值驾驭先进技术,用更好的服务凝聚受众,要夯实“走出去”的实力,提升国际传播竞争力。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做主题演讲

  媒体影响世界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则提到了全球化变局下媒体应该承担的角色,他说,作为全球化的沟通者,媒体要坚持谦虚、包容和开放的理念,为新型全球化建设创造条件。他认为,媒体是全球风险的警报器,继续做好船头瞭望者的角色;其次,媒体是人类的新纽带,需以公允的角色,挖掘人类共通的情感,用完整的故事让世界产生有机和有效的联结。

  主流媒体应有担当

  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提出在以互联网为主要平台的内容生态中,主流媒体应当着力强化三种能力,首先是价值引领能力,主流媒体始终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主力军”,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权威发布的“定音鼓”,对外传播的“扩音器”;其次是要素整合能力,积极推动媒体与不同行业之间的知识传播、技术扩散、信息传递和数据共享,实现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最后是创新应用能力,在重塑生产流程、创新新闻业态、重构用户关系的过程中激发生态活力,拓展应用场景,生产群众更爱的内容。


图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做主题演讲

  要塑造中国软实力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围绕如何在网络时代塑造中国软实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表示,网络内容要回归基本事实,回归科学,回归理性,网络平台要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要以西方人所能理解的语言来解释中国,最为重要的是基于成功故事之上的自信,这种自信来自成功的改革开放的故事,甚至是近代以来的故事,还有基于自信基础上的能力培养。(中国西藏网 记者/刁怀山)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