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秋佳节,坚守雪域边关的移民管理警察群像

发布时间:2020-10-01 22: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又是中秋,同样的坚守。

  对于驻守在西藏自治区的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移民管理警察来说,“坚守”是节日的代名词。在一百年才能遇到四次的国庆中秋同一天的特殊日子,此时此刻,雪域边关的民警们,依然坚守岗位:查验车辆、走访慰问、巡逻排查、边境踏查……天涯共此时,同一轮明月见证着默默付出的他们。

  不能回家的第N个中秋节


图为民警杨伟在执勤一线向家人录制节日祝福 摄影:龙小凤

  正在加达桥执勤点执勤的雄如边境派出所民警杨伟,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心头泛起了一阵焦虑。答应女儿回家过中秋的承诺又要食言,勤务的繁忙、计划的调整,让他不敢再轻易向女儿承诺什么。

  “爸爸在网上给你买了超级好吃的月饼,你要多吃点哦!”

  “可是你答应过我,中秋国庆带我出去玩的!”

  “宝贝,爸爸单位忙,走不开。下次休假一定补上!”

  “那好吧。”

  挂了电话,心里感慨着又是一年,女儿更加体贴懂事,杨伟又回到工作岗位上,检查着过往车辆。

  已经记不清多少个重要节日没有陪家人一起过了,杨伟笑言,自己已经成了“电话里的爸爸”“视频里的爸爸”。

  默默奉献,也有人默默记得


图为游客托朋友向检查站民警送上月饼等节日礼物 摄影:李坤

  2020年8月25日,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老马泉河边境检查站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名欲前往阿里旅游的广东籍女性游客出现严重高反,身体极度不适,检查站立即安排该名游客到检查站接待室休息,并为其提供吸氧、高原药品等救治,同时联系120急救中心。因救助及时,避免了该旅客因高反造成严重后果。

  民警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把民警记在心里。

  9月27日,老马泉河边境检查站民警收到了该名游客托朋友从家乡广东带来的月饼和暖心字条,以表达对民警们的由衷感谢。

  “我们甚至都不知道人家的名字。”老马泉河检查站负责人李昆说,“服务旅客本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不图回报,但跨越千里的中秋月饼让我们感受到群众对我们的肯定、对我们的牵挂,更让我们直观感受到工作的意义。”

  累是累,也有小惊喜不期而至


图为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民警 摄影:龙小凤

  “别人发了加班补助、值班补助,还有各种慰问品,我们发了值班备勤表,还有警用八件套!”

  “放假不放制度、过节必有值班。我已经习惯了每逢节假日的忙碌。”

  “我们其实非常幸运,从来都不用体会节假日‘人从众𠈌’的烦恼。”

  ……

  民警们的“自黑”小段子,体现了大家对这份工作所代表的职责与使命的荣誉感。

  “要严格落实‘两贴’发放规定,节假日加班按工资3倍标准发放加班补助,必须保证大家的正当权益。同时要做好节日期间的生活保障,确保大家过一个愉快开心的节日。”在支队节前动员部署会上,支队党委对各单位组织在位民警过好节进行了专门强调。这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家甜。中秋佳节、边关月下,站好每一班岗、执好每一次勤,守一份职责、保一方平安,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全体在位民警献给家、国、人民最好的“中秋礼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