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梦•西藏篇章】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发布时间:2020-10-02 09: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让人魂牵梦萦,独特的自然条件赋予了西藏自治区壮美的自然风光。漫步在七月的林芝市,只见森林翠绿,雾霭环绕群山,宛如人间仙境。而十二月的昌都市则是另外一幅景象,皑皑白雪之中,远方的牦牛群化作星星点点,俨然一幅壮阔的水墨山水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守护好雪域高原的壮美风光,是新时代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日前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西藏自治区所在的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表明,2019年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总体保持稳定,环境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6%,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西藏,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支撑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增长点。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持续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实施了退牧还草、湿地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等3大类10项重点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建立了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生态补偿机制。同时,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同时,通过持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增加生态岗位,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生态致富路。收入增加、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关系到子孙后代以至千秋万代,美丽西藏,是党中央赋予西藏自治区的光荣使命。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下,西藏自治区的蓝天将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将越来越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