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梦•西藏故事】“摇钱树”结果了 百姓收入翻四番

发布时间:2020-10-04 12: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美玉、金秋蟠、中九、白玉……这是北京平谷桃树的品种,如今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平均海拔3700米的高原上结出了累累硕果。


图为卡如乡大桃采摘园内一角摄影:王茜

  “这个看着不大,但是极甜,汁水很足。”身着一身迷彩工作服的尼木县卡如乡党委委员王荣华随手摘下一只桃子给记者品尝,并告知“放心吃,都是有机种植的。”一口咬下,口感果然相当好。


图为记者品尝过的桃子摄影:王茜

  “卡如”在藏语里是“山沟沟”的意思,受地形地貌影响,人多地少,耕种效率低下,加上过去受交通条件限制,产业项目少,群众长期面临致富无门、小康无路的困境。据介绍,2015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仅有2410.2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461.26元。

  为了助力尼木县脱贫,来自平谷的北京援藏干部提议引进平谷大桃。于是,2017年4月,从北京平谷引进8个品种、1万株桃苗种植到了卡如乡的土地上,并于2019年全面坐果,果品和口感都是上佳。

  王荣华在2017年前往北京市平谷区进行挂职锻炼学习果树种植技术后回到尼木,被派到桃园开展“点对点”抓产业工作,手把手教当地百姓种植桃树技术,带动范围覆盖了当地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来,共计培训技术人员20余人。在此期间,北京市多次派出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为卡如乡培训技术队伍。


图为 王荣华介绍大棚内的蟠桃树摄影:王茜

  露天桃园的旁边是2019年3月开始投入使用的高效日光温室大棚。这里整整齐齐种植了2600余株桃树,经过一年精心管理,成活2480株,成活率达95%以上。

  在高原上栽好一棵桃树需要倾注更多的心血。经过大棚的中控室,王荣华说:“这里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冬天的时候还要浇冻水、拉膜盖土、给树打防冻液,在高原发展果树种植困难不少。不同于内地的桃树,在这里快4年了,露天的桃树只长高两三米。”说到这里,他不由感慨科技种植的力量:“大棚里的桃树一年就长到3米多高,并且挂果了。回想2017年时,露天种下的桃树只有手指粗细,如今长势这么好,真有点不可思议。”


图为高效日光温室大棚内景摄影:王茜

  今年,卡如乡的桃园实现了全面挂果,产量达到8000斤,8月还开展了“尼木大桃助力扶贫”桃树认购活动。此外,为充分利用土地,林下还种植了南瓜、萝卜、雪菊等有机作物。截至目前,平谷大桃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务工1400余人次,累计实现收入36万余元,其中纯利润约20万元。

  据悉,卡如乡以产业为依托巩固了精准扶贫,增加了农牧民收入。2019年度,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657.34万元,农村居民纯收入1877.61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4192.03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871.22%。

  “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不再只是种青稞、养牛羊实现增收,单纯依靠传统畜牧业的思想在逐渐扭转,很多人都开始积极学习掌握现代化种植科技来增收致富。”王荣华说,“将来,乡里计划利用高效大棚发展桃树育苗工作,用于乡境内318国道及周边景区的环境绿化,为打造卡如桃花乡旅游景点做准备。”(中国西藏网记者/王茜)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