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共话十八军英雄事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10-06 16: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奉命从四川进军西藏,为和平解放西藏、完成祖国大陆统一的伟大征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70年后,十八军将士的后代们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走十八军进藏路。

  10月5日,十八军子弟重走父辈进藏路活动甘孜座谈会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召开,十八军后代代表、甘孜县相关领导、少先队代表等参会,共同追忆十八军英雄事迹,学习老西藏精神。


图为座谈会现场 摄影:欧帆

  甘孜的热土上,书写着十八军英雄们的故事:1951年,昌都战役胜利后,为解决部队供给困难,十八军官兵和甘孜县各民族群众一道,仅用7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当时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云巅机场,打通了物资补给的空中通道;建设期间,为了保障人员生活,同时又不打扰民众,部队在机场旁的山坡上修建了1600余个“延安式”窑洞,6名女兵在抢修机场中牺牲,长眠在甘孜大地……

  “1950年,我的父母进藏,把我送回了河北老家,再见父母已经是1955年。我们十八军的很多后代,小时候几乎没有得到父母亲的关爱,很多都是在幼儿园、在学校长大。他们为西藏人民操了一辈子的心,为西藏的发展奉献了他们的一生。”原十八军宣传部长夏川之子、陆军装甲兵学院政治部主任芦继兵感慨,受父母影响,他们自小就对十八军有着深刻印象,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西藏情节。作为十八军将士们的后代,他们会继承父母的意志,发扬老西藏精神,一样会为西藏的发展和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座谈会结束后,十八军后代代表们签名留念 摄影:欧帆

  “十八军在进军中严格遵守纪律,遵重民族风俗信仰,与包括甘孜县在内的四川境内各族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留下了无数至今仍被广泛传颂的军民鱼水情佳话,奠定了民族团结进步最为坚实的根基。”中共甘孜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龙明阿真表示,十八军熔铸的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的强大精神动能。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沿着十八军将士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