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历时八年,西藏基本摸清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家底”

发布时间:2020-10-15 16: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10月14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成果验收暨鉴定会上获悉,通过历时8年的不懈努力,西藏自治区林草局联合调查单位基本摸清了西藏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家底。


图为黑颈鹤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越冬(资料图) 摄影:王媛媛


图为调查团队工作中(资料图)翻拍:王媛媛


图为调查团队工作中(资料图)翻拍:王媛媛

  8年的调查,不仅获得了大量全面、真实、可靠的本底数据,掌握了150多种重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生态环境和保护管理状况等,还利用红外相机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钱豹,在昌都、林芝、那曲、阿里等多地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等一大批新物种以及新分布物种。这些发现填补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陆生野生动物调查研究空白,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更精准、更全面、更有效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存环境,更好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西藏自治区践行世界环境发展大会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具体体现。

  2012年,西藏自治区按照国家相关工作要求启动了西藏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选取了157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作为此次调查的主要对象。2020年6月,18个调查地理单元调查报告顺利通过审查验收。

  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刘务林在会上介绍,与前次调查对比,此次调查范围更广泛,调查种类信息更加全面系统,参与调查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数量众多、整体专业素质较高,调查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野生动物调查手段更加科学、技术更加先进。珍惜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新物种的加入也不断刷新了记录。

  他说:“西藏自治区上世纪末记录的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种数701种,本次调查、统计、收集、记录到1072种。”此次调查发现并命名了大型哺乳动物白颊猕猴和珍稀特有野生动物察隅湍蛙等新物种,还记录了一批中国新记录属、中国新纪录物种、西藏自治区新记录物种。

  调查团队总体评估认为,西藏自治区主要调查对象的陆生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稳中有增,近20年每年增长率区间在2%-3%,个别物种增长率更高。调查团队认为,这些数据的变化离不开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林草主管部门所做的如落实生态安全屏障资金、聘用专业管护员等工作。

  在此次调查成果运用方面,西藏自治区林草部门将推动调查成果在野生动物保护和监测、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极高海拔生态搬迁、草原退化沙化生态修复及退牧还草等方面落地落实,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