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抗美援朝70周年】铭记•致敬•奋斗 为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再出征

发布时间:2020-10-21 15: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首批入朝官兵中的一名指导员写下了这首出征诗,短短几十字,却成为新中国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70年来,每当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响起,人们依然会忆起那些激情岁月和战火硝烟,感受到壮歌未歇,士气如虹,振奋人心的激流在心中涌动。

  铭记——永远的爱国主义丰碑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入侵朝鲜,将战火蔓延到鸭绿江边。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作战部队跨过鸭绿江,这是对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悍然侵入中国台湾海峡、入侵中国领土台湾、越过朝鲜半岛“三八线”进而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的强力回击。

  历时两年零九个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共毙、伤、俘敌71万余人。高擎爱国主义旗帜的人民之师,满怀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奏响爱国主义的凯歌。

  致敬——远征,为了和平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你一定听过这首歌——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它唤起每个人的家国记忆,更是战士们心境的写照:为了祖国,为了“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他们远离家乡,艰苦作战。回望历史,正是志愿军不畏强暴,前赴后继,对正义与和平的笃定坚守,我们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我们更加珍爱和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奋斗——永葆敢战能胜的斗争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美两国的综合国力相差悬殊,可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面对着代表世界最高军事技术水平的美军,中国人民志愿军毫不畏惧,直面挑战。

  装备匮乏、气候严寒、补给困难,没有让英勇的志愿军退缩。无数的英雄以破釜沉舟的决绝与美军的飞机大炮对阵,将士们爬冰卧雪、前赴后继,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口;抱起仅剩的一个炸药包,拉燃导火索与敌人同归于尽;为了有效保存有生力量进行持久作战,他们筑成了能防、能攻、能机动、能生活的坑道工事,忍饥受冻仍坚持昼夜作战歼敌……

  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英勇顽强,不屈不挠,血战到底!时隔70年,尽管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我们仍能感受到志愿军敢打必胜、敢于亮剑的信念。越是面临重大挑战越要斗争到底,越是面临重大机遇越要团结奋斗。着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发扬抗美援朝精神,让伟大精神照亮必胜信念。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最可爱的人”。7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已成为勇敢、坚毅、顽强、无畏的代名词。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到底拥有怎样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到底拥有怎样的力量?在一幅幅照片、一张张图表、一场场战役、一个个英雄事迹中,在战旗上留下的弹孔,将士们宁死不屈的脸上,在每一次听到“雄赳赳,气昂昂……”时,人们泛红的眼眶和涌动的澎湃激情中,你会找到答案。(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