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珞巴族史诗《阿巴达尼》举行开题开机仪式

发布时间:2020-10-22 09: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1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发起、电子科技大学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史诗百部工程》子课题——珞巴族史诗《阿巴达尼》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开题开机仪式,宣布该项目的田野调查及拍摄正式启动。


图为开题开机仪式现场,珞巴族当地学者杨勇、卓玛与专家学者开展交流讨论 摄影:范久辉

  生活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及相邻的墨脱、米林、隆子等县的珞巴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世代依靠口耳相传,延续着自己的文化和传统。以《阿巴达尼》为代表的史诗传说,是珞巴族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系列神话,其内容涉及广泛,不仅是珞巴族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也是记载珞巴族历史、文化的“活的化石”,是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优秀代表。

  民间口头史诗通过口述的方式将历史与集体记忆传承下来,是具有相对真实性的可贵的第一手资料,对学术研究而言,与典籍史料有着同等意义的价值。该课题主要田野调查点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南伊乡和墨脱县达木乡,是中国境内珞巴族聚集最集中的区域。根据课题顾问冀文正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调查,《阿巴达尼》约有近百(篇),现因老艺人纷纷离世,传承下来的仅余十数首,珞巴史诗生存状况岌岌可危。本次田野调查不仅对《阿巴达尼》史诗做抢救性的记录,也将对它的传承现状进行完整的普查,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及有关部门制定相关保护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参加开题开机仪式的专家学者合影 摄影:范久辉

  作为国家主导的民族民间文化的重大工程,该课题隶属的《中国史诗百部工程》是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民族民间文化(文学)“三套集成”以后,又一个国家级的全域、全民族的民族民间文化搜查、整理工程,也是首次全国各民族代表性史诗的高质量影像纪录工作,旨在抢救我国濒危的史诗资源,对活态的史诗演述传统进行摄录,采用高质量影音技术手段,全面记录史诗传承发展状态,最终通过影音摄制、文本整理、数据库建设3种方式,记录少数民族艺人演述的史诗,形成影音、资料集、数据库成果,在中国影像人类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范久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