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薪火相传:丹巴绕旦师生唐卡作品展在拉萨展出

发布时间:2020-10-24 19: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丹巴绕旦师生唐卡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3日,西藏著名唐卡绘画大师丹巴绕旦及其弟子作品展在西藏介观艺术中心展出。

  此次展览由西藏大学主办,共征集100幅作品,全部来自丹巴绕旦教授及其弟子所创作。作品传承创新,特色鲜明,是丹巴绕旦教授多年来教学成果的一个缩影,每一幅作品尽显学生们对传统绘画的热爱和不懈追求。


图为丹巴绕旦1987年创作的作品《大威德金刚》(部分)

  丹巴绕旦,1941年出生于西藏山南一个声名显赫的绘画世家,作为跨越新旧两个时代的唐卡大师,丹巴绕旦成为开创性地将唐卡引入高等教育体系的第一人,系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首位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并创办了西藏丹巴绕旦唐卡艺术学校。

  丹巴绕旦教授的言传身教,立德于行,助力藏族传统绘画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藏族美术教育事业的光大传承作出突出贡献。1990年获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美术教育奖;200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勉唐派传承人名录;2014年被授予西藏唐卡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图为次旺多吉的作品《三时》

  27岁的贡觉旦增是丹巴绕旦教授的学生之一,曾跟随丹巴绕旦教授学习唐卡绘画长达7年之久。“今天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有我用两年时间完成的毕业作品《三怙主》。”贡觉旦增指着自己毕业作品下方的藏文字介绍说,这是丹巴绕旦教授题写的,主要内容是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总结,这也是学生完成学业准予毕业的标志。

  展览期间,来到现场的丹巴绕旦教授众弟子通过敬献哈达这一藏族传统的方式,表达了对丹巴绕旦老师的敬意。


图为贡觉旦增的作品《三怙主》

  丹巴绕旦师生唐卡作品展吸引了众多绘画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前来参观。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余友心在展览现场说,从作品中可以看出学生们在丹巴绕旦老师的教导下掌握了扎实的传统绘画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融入了个人对唐卡艺术的理解和思考。余友心老师充分肯定展出作品的同时也寄语现代唐卡绘画青年。他说,西藏现代绘画作品要与西藏绘画史上的鼎盛时代的优秀作品作比较,守正创新;也要在不断学习中开阔眼界,把西藏绘画艺术放到世界艺术平台上去认识,通过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艺术交流、艺术碰撞、艺术融合多元发展。

  据了解,此次作品展是以满百“1+99”的形式,即丹巴绕旦教授的一幅经典作品和99位弟子的优秀作品联合呈现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金色谷地上的梦想家

    图为仁俊热贡艺术学院大门_副本.jpg
    热贡,藏语意为“使人梦想成真的地方”,在这片沃土上孕育并诞生的热贡艺术享誉海内外。近日,记者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在当地,由热贡艺术衍生出的画院随处可见。[详细]
  • 耗时一个多月,西藏唐卡画师绘制战“疫”主题唐卡

    一幅60cm*45cm的画布上,一位身着藏族服饰的阿佳正戴着口罩喷洒消毒液。这并不是普通的绘画作品,而是西藏唐卡画师旦巴云丹耗时一个多月绘制的战“疫”主题唐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