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初心赞 家园情 西藏山南举行“第六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颁奖晚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10: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玉入口,便是国;一顶瓦,就成家。国与家血脉相连,家与国心心相印……”一首诗歌朗诵《家国梦》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10月28日,时隔三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举行第六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颁奖晚会。共同回顾这些年在人们心中留下深深痕迹的人和事,那些事,色彩纷呈;那些人,感人至深。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1996年,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村民扎西央宗与来自四川的王勇结为夫妻。2014年,丈夫王勇因长期劳累过度导致双耳失聪,两年后双目失明,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扎西央宗的肩上。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丈夫和两个孩子撑起一个温暖的、遮风挡雨的家。她不离不弃的守护,谱写了一曲藏汉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措嘎湖不能没人守,那是我们祖国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只要我还能走,我就得守下去”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桑巴东村村民阿旺西若说。多年来,阿旺西若一家在隆子县措嘎湖放牧巡边,将措嘎湖一带的每一座雪山、牧场,甚至一颗大树、一块石头都记在了心里,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措嘎湖畔。

  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伍国强,作为湖南省短期援藏专业人才五次援藏建设“第二故乡”。作为贡嘎县多年来首位援藏的农牧技术人员,他向当地群众推广养蜂业,组织撰写了20多万字的《西藏高原养蜂技术概论》。在他的技术指导下,贡嘎县已推广建立了8家养蜂示范基地,年产蜂蜜达15吨左右,为当地群众带来近百万元的收益。

  正像颁奖词中所说:“风雨一甲子,放牧守边。措嘎湖畔,你把赤诚融入国土,把挚爱镶进家园。”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台下的高二学生噶玛群培湿了眼眶,他说:“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家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谢谢他们像格桑花一样的守护。”

  晚会现场,还有守望相助显真情的久米多吉、扶贫路上的善行者巴珠、赤诚丹心铸忠魂的慕育军、用心托起孩子们梦想的卓玛、幸福青春创赢未来的达瓦顿珠、青春在戍边中永生的苏万飞、世界之巅的“国门卫士”索朗达杰。

  他们是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用大爱谱写了一曲曲时代赞歌。那些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泪水打湿的眼眶,是对他们感人事迹的最高礼赞。(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